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雪花要买茅台啤酒 重组已上报人员难安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茅台啤酒人员安置是难题

  近期有消息称,茅台啤酒战略重组的相关材料已上报贵州省国资委,预计今年内将完成重组工作。

  “茅台啤酒同华润雪花之间的合作确有其事,目前重组方案已经提交给贵州省国资委。”2011年8月9日,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茅台集团打算把啤酒业务卖给华润雪花,华润集团参与整合茅台啤酒公司已成定局,至于未来还用不用茅台啤酒这个品牌,如果用,还能用多久,这些细节目前还不清楚,都要等国资委的批复。

  人员安置是羁绊

  早在今年1月份,啤酒行业资深人士深圳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均曾在微博上爆料称,据可靠的内部消息,茅台啤酒正在积极寻找买家,出售之期或者已经不远,茅台啤酒所接洽的对象是华润雪花啤酒。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这个消息,茅台集团和华润雪花均对外表示是传言,不足为信。7月底,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撰文指出,对葡萄酒、啤酒和保健酒业务将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战略重组,确保形成各自领域内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

  此外,袁仁国还透露,近期,茅台集团就华润集团参与整合茅台啤酒公司的有关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相关材料已上报国资委,力争年内完成啤酒公司的战略重组。

  “早在今年年初,双方的合作方案就已经基本定下来了。”上述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茅台集团和华润雪花双方一直没有谈拢的原因就是关于员工的安置问题,一开始茅台集团方面的意思是把原先茅台啤酒所有的员工让华润雪花接收,但是华润雪花由于自身体系和管理的问题,要求裁员,后来双方都妥协后,才有了现在上报国资委的方案,今年年底之前茅台啤酒的重组将会完成。

  私下里,华润雪花内部人士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年初华润雪花确实同茅台集团进行过洽谈,而茅台股份公司内部人士也告诉本报记者,茅台集团内部目前正在重组。

  据介绍,茅台啤酒为贵州茅台集团旗下啤酒企业,在遵义有一个能年产10万吨的生产厂,销售区域包括贵州、广西、湖南及福建。之初,茅台啤酒曾经打出“茅台啤酒,啤酒中的茅台”的口号,售价一度高达58元每瓶,走的是超高档路线。

  目前,茅台啤酒拥有三条现代化啤酒生产线、员工580人。不过有业内人士猜测,算上出口的部分,茅台啤酒去年销量最乐观预计也仅为5万-5.5万吨。

  上述知情人士还认为,按照啤酒行业常规计算,不久前华润雪花买下了西湖啤酒,其产能大约50万吨,而茅台啤酒的产能大约10万吨,由于考虑到茅台啤酒的品牌,华润雪花此次购买茅台啤酒所需要的金额在一个多亿左右。

  对于华润雪花购买茅台啤酒的原因,上述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华润雪花收购茅台啤酒主要是想在贵州巩固自己的“根据地”,目前华润雪花已经控制了贵州6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茅台啤酒在贵州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由于华润雪花是央企,属于国家国资委管理,而茅台集团属于贵州省国资委管理,双方的合作更加容易接洽,华润雪花接盘显得理所当然。

  “茅台啤酒”或消失

  作为酱香型白酒的龙头,茅台集团在酿酒行业里的多元化探索并不是很成功,甚至可以说是“坎坷”。

  据了解,茅台集团对于啤酒业务一直都在投入,但是茅台啤酒的发展却一直不是很好,没有盈利,它最鼎盛的时期应该是2008年、2009年,每年的销量能达到五六万吨的规模,这样的规模在啤酒行业是一个比较小的企业。另外,由于缺少完善的销售渠道,茅台啤酒的销售方式主要依靠搭售。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茅台啤酒的工厂卖了,员工也被华润雪花接受,原先的啤酒销售渠道也卖了。茅台啤酒一旦被华润雪花收购以后,茅台不可能让其沿用茅台啤酒这个牌子。由于茅台啤酒对茅台主品牌产生了伤害,这个牌子最后肯定会消失掉。

  除了试水啤酒行业,2000年与2001年,茅台集团相继收购、兼并河北昌黎葡萄酒厂,组建贵州茅台河北昌黎葡萄酒公司。

  而茅台集团高层也对葡萄酒公司的增长寄予了很大的期望,袁仁国曾要求:“2010年,茅台干红要进入行业内前5名。”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葡萄酒排名为张裕、长城、王朝、威龙、新天、丰收等,茅台葡萄酒要想顺利坐上第五的位置也不是那么容易。

  “茅台的品类扩张战略主要是为了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创造新的盈利点,但向葡萄酒和啤酒领域拓展的发展机会并不大。”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首先,葡萄酒和啤酒作为舶来品,与茅台的品牌形象搭不上边,定位完全不一致,无法让消费者将它们联系在一起;其次,国内市场上,张裕、长城、王朝占据了葡萄酒市场半壁江山,雪花、青岛、燕京等品牌在啤酒领域的影响也根深蒂固,茅台要在这些领域开拓自己的一片天显得困难重重。华夏时报记者 王先知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