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谭浩俊:铁道部获AAA评级难有说服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8日,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给予铁道部AAA主体信用级别。而在此前,大公国际给予中国本币的评级是AA+,低于铁道部的评级。

  面对外界的质疑,大公国际的回应是:铁道部拥有大规模的优质资产,经营性现金流呈持续增长趋势,发展前景很好,且具有国家信用特性,偿债能力极强。

  而与此同时,两则消息却与大公国际的评级形成鲜明的对照。一是7月21日铁道部刚刚发行的200亿元一年期高信用等级短期融资券,实际只发行了187.3亿元,等于出现了流标;二是截至今年6月底,铁道部总负债达到2.09万亿元,较一季度末的1.98万亿元进一步上升,资产负债率也达到了58.54%。

  前一组数据表明,投资者对铁道部的信用产生了怀疑,因为,铁道部作为三家具备直接向市场公开发行债券的“特权部门”之一,从2006年以来还从未出现过债券发行流标的现象。在后一组数据中,虽然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没有突破国际公认的75%债务上限,但是从近几年来铁道部的负债和资产负债率上升速度以及盈利能力来看,58.54%的资产负债率并不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优质数据。

  信用评级不仅要看被评单位的财务数据、资产负债情况、业务增长状况等,还要看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偿还债务能力以及社会形象。如果数据上的资产状况较好、业务增长也不错,但盈利能力不强、社会形象不佳,同样不具备良好的社会信用,不应该得到较高的信用评级。

  就铁道部而言,仅从数据和资产等情况来看,给予AAA评级似乎不存在问题。但是,从外在形象及投资者对铁道部的信任程度来看,AAA评级显然言过其实。至少在目前的状况下,铁道部不应该获得如此高的评级,因为种种负面新闻特别是甬温动车事故的发生,已让铁道部的社会形象和信用形象跌入历史低谷,也让铁道部的经营和盈利能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且,即便铁道部具有国家信用背景,在遭遇债务危机时政府会出手相救,也不代表铁道部本身是一个值得投资者信任的部门,可以获得AAA级这样最高等级的信用评级。因为如果这个理由成立的话,大公国际就不该对中国本币的评级降级。道理很简单,既然铁道部出险政府都不会“见死不救”,更何况政府自身呢?所以,笔者认为,大公国际给铁道部的信用评级及理由难有说服力,投资者须谨慎看待,悉心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