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农商行上市后首份中报:净利增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净息收入占比97.78%

  洪偌馨

  8月12日晚间,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HK,下称“重庆农商行”)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中报。得益于净利息收入和服务费及佣金收入增加,2011年上半年,重庆农商行共实现净利润22.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75%。其中净利息收入48.28亿元,占该行营业收入总额的97.78%。

  今年以来,重庆农商行领跌在港中资银行股,仍有投行称其“缺乏吸引力”。

  净利息收入占比97.78%

  根据此次公布的半年未经审核业绩,截至2011年6月30日,重庆农商行资产总额为3172.95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1.12%;实现净利润22.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75%。

  重庆农商行在半年报中称,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净利息收益率的提升和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二是服务与产品创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加。

  其中,该行上半年净利息收入为48.28亿元,同比增长40.35%,占营业收入总额的97.78%,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很小。对此,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认为,由于重庆农商行刚刚上市,业务规模还有限,中间业务占比低很正常,以后随着营业网点的铺开,情况会有好转。

  截至6月末,重庆农商行贷款总额为1347.8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6.35亿元;其中,县域金融服务贷款余额为634.2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0.88亿元,增长8.72%,县域金融业务不良贷款率3.72%,较上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上半年末,重庆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为196.72%,较上年末提高23.9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97%,较上年末下降0.41个百分点;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99%、14.67%,比年初分别下降0.32个百分点、0.11个百分点,但仍属行业较高水平。

  股价缩水严重

  重庆农商行前身是原重庆市农村信用社,于去年12月16日登陆港交所,当时面向全球发行21.86亿股H股,发行价为每股5.25港元,共募集资金114.7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98.36亿元)。重庆国资委旗下的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

  然而,今年以来,重庆农商行股价从6.46港元的高点跌至上周五收盘时的3.61港元,领跌在港中资银行股,相比发行价缩水超过三成,仍有投行表示不看好该行股票,认为其“缺乏吸引力”。

  作为中国内地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上市农商行,重庆农商行一直被视为农信社改革的成功典范。本月初,中国银监会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曾表示,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将全面推进农信社的股份制改革,不再组建新的农村合作银行,现有农村合作银行要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据悉,目前国内已组建农村商业银行155家、农村合作银行210家,农村银行机构资产总额占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41.4%。另外,还有1424家农村信用社已经达到或基本达到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