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徽商银行拟IPO发行逾20亿股 中金公司任承销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快明年登陆上证所 已敲定中金公司任承销商

  早报记者 张飒

  尽管重庆银行与上海银行相继将2010年制定的上市方案有效期延长一年,另一家城商行却悄然启动上市进程。

  接近徽商银行的内部人士透露,为上市所聘请的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已在近日进场。根据既定时间表,徽商银行希望最快明年可以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据上述人士介绍,中金公司是徽商银行上市选聘的唯一一家承销商,”今年4月,中金为徽商银行发了40亿元次级债,合作得很好。“

  另一位知情人透露说,徽商银行此次计划发行20多亿股,”徽商银行股本在城商行里至少可以排进前五,按15-25%的规模发行至少也有百亿元。“

  不过昨日早报记者致电该行董事会办公室,对于具体的募资额度,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未最终定下来,”一切以公告为准“。

  事实上,徽商银行对上市一事一直十分谨慎。

  4月16日,徽商银行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徽商银行上市工作方案〉的议案》,要求积极推进上市工作,但在会议决议中表示:”由于上市工作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建议对上市时间要求给予宽限。“

  5月10日,该行召开股东大会,对《徽商银行上市工作方案》全票通过。

  徽商银行官方网站显示,徽商银行于2005年12月28日挂牌,是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设立的区域性股份制银行。

  徽商银行上一次增资扩股是在2008年,总股本由31.75亿股增至81.75亿股,引入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高速公路总公司、安徽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恒泰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五个新增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8.07%、6.12%、2.45%、2.45%、2.45%。

  截至2010年末,徽商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85%)、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81%)、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8.07%)。

  作为较为优质的城商行,徽商银行截至2010年末的总资产为2089.76亿元,该行2010年净利润为27.0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0%,拨备覆盖率为426.97%,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06%和11.19%,均已符合上市银行的标准。

  在已上市的三家城商行中,仅宁波银行(002142)登陆深市中小板,北京银行(601169)和南京银行(601009)均是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其中,宁波银行发行前总股本是20.5亿股,发行4.5亿股,上市募资41.4亿元;北京银行(601169)发行前总股本为50.28亿股,发行12亿股,上市募资150亿元;而南京银行发行前总股本12.07亿股,发行6.3亿股,上市募资为67.14亿元。

  据了解,包括江苏银行、东莞银行、上海银行、重庆银行在内的多家城商行已向监管部门申报了上市材料,并聘请了保荐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