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盟成我国第三大医药出口贸易伙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街头,你能找到中国著名的老字号同仁堂。近年来,像同仁堂这样在东盟国家开店的中国医药企业越来越多。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双方间医药商品关税大幅降低,医药贸易发展迅速,年均增幅超过20%,呈现出总额稳步增长、价格持续走高、市场相对集中的良好发展态势。

  东盟成我国第三大医药出口贸易伙伴

  “东盟已成为我国医药产品出口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说。2010年,东盟仅次于美国和欧盟,成为我国第三大医药出口贸易伙伴。

  去年,我国与东盟医药贸易额为43.20亿美元,同比增长28.43%。今年1至5月,双方医药贸易规模继续扩大,进出口额达18.43亿美元,同比增长42.16%,高于同期我国医药进出口贸易的整体增速。越南、泰国、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是我国在东盟的六大医药出口贸易伙伴,占出口总额的96.72%。西药类产品占到我国对东盟医药出口总额的近七成。

  去年,中国从东盟进口医药产品价值7.44亿美元。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是我国从东盟进口医药产品的四大贸易伙伴,占进口总额92.82%。我国从东盟进口的主要产品为西药原料、医用一次性耗材、医院诊断和治疗设备、中药保健品以及中药材和饮片。

  孟冬平补充道,近十年,我国医疗器械对东盟国家的出口年均增幅达28.1%。之前,东盟的医疗器械市场主要为欧美日产品所垄断,通过中国企业的不懈努力,“中国制造”逐渐在东盟市场树起了品牌。

  中国产品物美价廉具竞争优势

  在分析中国对东盟医药产品出口快速增长的原因时,孟冬平表示,这首先得益于双方整体贸易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171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4%,东盟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尽管医药贸易在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中所占的绝对份额并不大,但增幅远超双边贸易增幅。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后,我国对东盟零关税清单中,98%的医药保健品被列入零关税清单,涉及医药保健品税则号425个,其中,医疗器械税则号88个。医药类产品关税逐步降低甚至为零,这大大促进了我国相关产品出口。

  其次,东盟医药市场有强劲需求。东盟多数国家的医药工业基础相对薄弱,进口依存度较高。例如,印尼医药市场90%依赖进口。印尼是目前进口我国西药类产品最多的东盟国家。柬埔寨和缅甸、老挝的进口药基本占到市场需求量的90%。中国医药产品因为价廉物美而享有较大竞争优势。

  东盟是华人最集中的地区,由于有亲缘的地理、民族和文化关系,形成了相近的用药习惯。东盟各国对中药、中医也在逐步放开和认可。目前,越南鼓励发展中药生产,为中药合法注册提供了方便;泰国已允许中药作为药品合法进口;新加坡对中药材和中药制品颇为推崇,一直是中国中药材及中成药传统的出口市场之一。

  医药企业积极开拓东盟市场

  中国医药企业正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开拓东盟市场。同仁堂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把每个药店创办成传播同仁堂文化的基地和平台。以经济推文化,以文化促经济。产品销售不仅依靠广告,还通过医师看病开方,逐渐扩大影响,建立了稳固的客户群。云南昆明滇虹药业有限公司选择以越南市场为切入点,再将业务延伸至缅甸、柬埔寨、老挝、菲律宾、印尼、泰国等东盟各国。目前,滇虹公司在越南市场上已经取得了9个药品注册证书、1个保健品注册证书,并实现销售。

  孟冬平强调,尽管中国—东盟医药贸易发展态势良好,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中国医药企业开拓东盟市场任重道远。她建议,双方业界应该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建立中国—东盟医药行业对接机制;在保证医药产品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的前提下,增强法规协调、鼓励在某些产品领域实现互认,促进贸易便利化;加强双方医药行业组织在市场、监管政策和经贸投资政策等方面的信息交流,宣传有关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法规,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相关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