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降速影响铁路网建设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据扬子晚报报道,根据统一安排,南京南站将于2011年8月16日0时起实施新运行图,对京沪高铁列车开行的对数和编组进行调整,受此影响,沪宁高铁列车也进行微调。调整后,南京南至北京南之间最短运行时间仍为3小时39分,原2对南京南至北京南一站直达列车、6对省际直达列车也仍然开行。调整后,停靠南京南站的京沪高铁列车将由现在日常运行的68对减少至47对,占了近三分之一。其中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35对,时速250公里动车组12对。

  京沪高铁运营一个多月来,铁道部对外公布的上座率为107%,但据许多乘客反映车上许多空座,有的乘客甚至将车厢空荡荡的情况拍照上传到微博上。

  报道称,此次京沪高铁减少发车对数和列车召回、客流量都有关系。客观上车辆数量相对紧缺,势必造成减少发车密度。从京沪高铁运营一个多月来看,客流量不大,尤其是商务车厢和一等座车厢空座很多。应当说这些因素,都是影响发车密度的因素。

  虽然经过前几年的大力建设,“四纵四横”的中国高铁网络基本成形,但京哈线中的北京到大连段、沪深线中的福州到深圳段,以及徐州到兰州客运专线等均未开工。

  据了解,受“高铁降速”影响,这些铁路项目很可能需重新评估,并缓期建设。目前具体内容正在研讨中。

  据悉,已经获批但还未建设的几条“四纵四横”线路,有可能会被调整,如京哈线中的北京到大连段,沪深线中的福州到深圳段,徐州到兰州等客运专线,以及客运专线辅助线、延伸线和联络线,也可能在调整之列。不过据悉,今明两年将有南京到杭州,北京到石家庄,石家庄到武汉,武汉到黄冈等27条铁路项目建成。

  相关 报道

  贵广南广两广铁路

  建设未受新政影响

  【深圳商报讯】(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国务院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暂停缓建新的铁路建设项目,途经佛山的贵广、南广铁路以及佛山西站会不会受到新政策影响呢?近日,这一消息在佛山引起广泛关注。

  近日,负责贵广、南广铁路与地方政府协调工作的武广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广州指挥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工程建设正常。”而负责贵广、南广铁路佛山段路基桥梁建设的中交四航局相关部门表示,他们的施工计划并没有因此而受影响,一切都按正常排期推进。根据计划,“两广铁路”均2013年建成通车。

  “暂时没收到佛山西站会因此受影响的信息。”近日,佛山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山西站是依附于贵广、南广铁路的,如果铁路建设不会受到影响,西站应该也不会。”

  记者近日还从贵广(南广)铁路佛山段施工方获悉,该铁路佛山隧道暗埋段成功浇筑了第一段顶板,为佛山隧道主体工程全面施工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