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盛宴正在展开 各种投资渠道你适合哪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本刊见习记者刘佳昕

  中国人投资黄金的模式主要有购买金币、金条和黄金饰品,投资黄金挂钩理财产品、纸黄金、黄金T+D、黄金期货产品等。在如今的投资环境下,哪种黄金投资模式更让你钟情?

  小时候,一说到黄金,总会联想到电影里摆得整整齐齐、闪着金灿灿光芒的金条;生活中,偶尔会在路上看到有人带着明晃晃的金项链和金戒指,当初也断不敢肯定,它与财富到底有几分相关。那时,对于黄金有着相同理解的人不知道有多少;在之后的化学课上,懵懵懂懂却认认真真的学习着Au的物理性质和化学公式。

  而今,时过境迁,大家对于黄金的概念早已不同于此,在人们眼中,黄金的投资属性越来越受到广泛的青睐。CPI、保值、避险、美元等诸如此类的字符记号出现时,也总少不了“黄金”的出现。

  今年的黄金涨势尤其明显,在突破1700美元/盎司之后,仍然不停歇地上涨,让其他金属望其项背的遥遥相望,国人热火朝天的投资心情也跟着高涨起来。

  黄金投资和收藏,当然种类多多。目前国人投资黄金主要有金币、金条和黄金饰品,黄金挂钩理财产品、黄金基金、纸黄金、黄金T+D、黄金期货产品等。其中,金币、金条和黄金饰品重在长线收藏价值,余下的重在短期投资。近来黄金饰品被热捧,足以说明黄金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但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之下,力图购买金币和黄金饰品以求保值的做法,是值得人们去仔细考虑的。

  实物黄金买卖包括金条、金币和金饰等交易。可以肯定,其投资额较高,实际回报率只有在金价上升之时才可以获利。一般的饰金买入及卖出价的差额较大,视作投资并不适宜,金条及金币由于不涉及其他成本,是实金投资的最佳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持有黄金并不会产生利息收益。

  黄金基金是黄金投资共同基金的简称。所谓黄金投资共同基金,就是由基金发起人组织成立,由投资人出资认购,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具体的投资操作,专门以黄金或黄金类衍生交易品种作为投资对象的一种共同基金。黄金基金的投资风险较小,收益比较稳定,与我们熟知的证券投资基金有相同特点。

  纸黄金交易没有实金介入,是一种由银行提供的服务,以贵金属计量单位进行交易,投资者毋须通过实物买卖及交收,而采用记帐方式来投资黄金。由于不涉及实金的交收,交易成本可以更低。值得留意的是,虽然它可以等同持有黄金,但是账户口内的“黄金”一般不可以换回实物;如想提取实物,只有补足足额资金后,才能换取。

  黄金T+D则属于杠杆交易,其保证金是10%左右。相对于其他品种,黄金T+D风险相对小一些,当然,风险和收益成正比。另外,黄金T+D是做多做空双向交易,它在下跌的时候同样可以挣钱。再者,黄金T+D提供T+0操作,一天可以多次买卖,有一定的盈利后,即可出局。

  一般而言,黄金期货的购买、销售者,都在合同到期日前,出售和购回与先前合同相同数量的合约,也就是平仓,无需真正交割实金。每笔交易所得利润或亏损,等于两笔相反方向合约买卖差额。这种买卖方式,才是人们通常所称的“炒金”。黄金期货合约交易只需10%左右交易额的定金作为投资成本,具有较大的杠杆性,少量资金可以推动大额交易。所以,黄金期货买卖又称“定金交易”。

  由于期货天然的风险性,一些投资人无法进行实物交割的原因,致使黄金期货投资成为小众化的一种黄金投资。

  黄金投资模式各有不同的特点,要在这场投资游戏中取胜,需要更多实际的考量。然而,无论是机构投资还是个人投资者,通过黄金投资渠道,达到理财目标的愿望还是可以实现的,当然,投资人的投资能力不容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