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味千(中国)复牌股价跌回一年前 累计跌幅超4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味千(中国)日线图

  中新网8月15日电 一周前停牌的味千(中国)今日复牌,收盘价创出自2010年8月18日以来的新低。与今日港股的全面反弹形成鲜明对比,截止收盘,味千股价放巨量重挫7.24%,居港股主板跌幅榜的第7位。

  停牌超过一星期的味千(中国),今日首度复牌。味千早盘跳空低开14.86%,跌1.56港元,报8.94港元。

  盘中股价最低探至8.7港元,跌幅逾17.14%,创52周新低。截止周一收盘,味千股价跌至9.74港元,成交量达4036万手,成交金额3.9亿港元。据中新网证券频道统计,较7月23日“骨汤门”事发时的最高价,累计跌幅达45%。

  味千停牌前报10.5元,市值112.6亿元。自7月底被媒体质疑其猪骨汤底是用专门的汤粉调制,负面消息陆续出现,股价持续遭受市场打击。至8月5日停牌,股价累计已经跌四成,其中8月1日全天收盘下跌12.26%,11个交易日市值蒸发76亿元,其市盈率亦由原本高逾30倍,跌至约20倍。

  “骨汤门”事件后,多家金融机构曾发布报告不看好味千近期业绩。高盛降低了味千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并将目标价下调四成,从18.20港元下调至11.00港元。

  味千“骨汤门”回顾:

  7月23日,有媒体质疑,号称用猪骨熬制的味千拉面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味千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解释,汤底是由浓缩液兑制而成,不过这种浓缩液也是由猪骨熬制所得。

  7月25日,味千拉面正式承认骨汤钙含量表述“出错”。受此影响,在香港上市的味千控股(00538.HK)股价重挫8.29%,一天时间市值蒸发15亿港元,味千女掌门人潘慰的个人财富也因此缩水7.18亿港元。昨日,味千控股继续延续跌势,下跌2.28%,报15.80港元。

  7月26日,该公司在官网上发布了一篇《味千神秘汤料的相关报道》试图厘清汤料来源。

  7月27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到味千拉面万达广场店和易初莲花店进行检查。参与检查的人员介绍,两家店里的汤料和面条都是预包装,汤料是成包的,面条是一箱箱的。

  7月28日,石家庄“味千拉面”门店仍坚称“汤底系熬制”。

  8月1日下午,味千中国发布公告称,2009年,受到警告及被罚款之后,已经停用了山梨糖醇这一添加剂。在去年1月份,才恢复这一添加剂。味千拉面又爆卷入添加剂山梨糖醇超标风波。

  8月2日,味千拉面的谎言开始一个个被揭穿。继味千“骨汤”为浓缩液勾兑而成的真相曝出后,味千拉面骨汤的高营养价值检测报告又被曝造假。记者昨天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获悉,该学院“从未与味千拉面企业方进行任何合作、协作,从未对其产品进行认证、推荐”,并指责味千使用该学院名义宣传是“侵权”。与此同时,味千拉面隐瞒曾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被相关监管部门重罚78万元事件也被曝出来。

  8月2日,上海相关部门昨天公布了味千拉面汤料问题的初步调查结果:其汤料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猪骨汤精”,由山东泰安一家食品企业生产。目前,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味千拉面涉嫌虚假宣传。

  8月3日,媒体揭露味千身份疑云:在日本并不知名却在中国发扬光大。有报道称,味千在东京只有一家店面,其经营者重光产业只是一家“中小企业”。

  8月4日,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表示,味千拉面宣称面汤是骨汤熬制,实际却是使用“猪骨汤精”勾兑,这种行为已涉嫌欺诈。

  8月5日,深陷“骨汤门”后的味千拉面,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首次发布停牌公告。

  8月5日,曾盛赞味千的高盛,随着负面消息愈涌愈多,突转变态度将公司评级由“买入”削至“中性”,并下调目标价4成。 高盛将味千下半年同店销售额目标,由增长8%调整为倒退7.5%,并将2011年预测每股盈利下调13%至0.46元,相应降目标价至11元。

  8月12日晚间,味千在港交所网站发布公告,就不利指控作出澄清。公告中,向消费者和中国农业大学致歉,承认此前误读了中国农业大学的报告,“引起消费者对骨汤汤底成分钙含量的困扰”。自7月23日被指汤底由汤粉调配而深陷“骨汤门”后,味千拉面一直在跟媒体和公众打太极,直到复牌的前夕才首度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