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智盟被指少数企业“自娱自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由TCL、海信、长虹三家电视企业组成的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简称中智盟),发布中国首个应用程序商店技术标准SDK(统一的软件开发套件),希望借助此平台解决应用程序在不同品牌智能电视间的兼容问题。

  但行业专家却对此提出深度质疑。操作系统“貌合神离”导致的不兼容问题,限制了行业的发展,而SDK也只是少数企业的“自娱自乐”,难以推广至整个行业,更不用说这个看似三家结义的松散联盟,也许只是聚光灯前的短暂拥抱。

  操作系统:

  基础相同,应用不通用

  对于智能电视来说,操作系统至关重要,智能电视要想实现应用商店功能和应用程序的无线扩展,就必须拥有全开放式的操作平台。

  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智能电视都是基于Google Android平台开发的,大家早已有了共同的开发平台,尽管版本有所不同,不过平台本身的差别不大,很大程度上都可以实现兼容,成立一个统一的技术标准意义不大。”

  据了解,在国内各品牌的智能电视中,创维、海尔和长虹采用的是Android的智能操作系统;TCL采用Windows/Android+双操作系统;海信采用自主研发的Hitv-OS系统和Android双系统组合;康佳则为智能电视专门开发了基于Android的系统第二代OMI智能操作系统。

  初看之下,上述企业智能电视的基础操作平台几乎都是以An-droid为基础的,但是记者采访一位参与SDK研发的技术人员却表示,虽然目前市场上的智能电视的操作系统都差不多,但是各彩电厂商为了推广自己的特色产品,都会对操作系统进行深度的定制和开发,应用程序并不通用。

  软件开发者为了使自己的程序能适用于不同的智能电视,就必须增加开发成本。

  SDK:

  兼容平台,意义不大

  中智盟表示,基于SDK,第三方开发者只需经由这一统一应用程序的技术平台进行软件开发,即可完成适应于三家智能电视的相关应用。但中智盟现在只有TCL、海信、长虹三家企业,国内彩电销量第一的创维和另外两家行业巨头康佳、海尔并未参与其中,市场份额也远未达到三家所宣传的60%。

  尽管由三家牵头成立的中智盟表示以开放的态度欢迎更多彩电厂商免费加入,但记者咨询几家大型彩电企业,各家对此并不买账。一位行业人士表示,“成立一个统一的技术标准意义不大。”

  四川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林茂祥告诉记者,三家之所以选择结盟,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借此扩展智能电视的用户基数,并由此吸引开发者的加入。林茂祥称,未来联盟还将推出中国企业自己的电视操作系统。

  海信相关人士表示:“加入联盟有一定的流程,通过流程的话,就可以加入。联盟有几个级别。技术平台的代码对联盟内部成员是开放的,但对外是不开放的。”

  中智盟:

  桃园结义,还是聚光灯前的拥抱?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国内企业在智能电视上的技术实力本来就不是很强,共同开发很有必要。但问题是一定要有合作的诚意和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如果说家电行业90年代末的"价格联盟"的阶梯有其必然性的话,近年来家电行业内企业间合作乏善可陈的状况,也让行业专家见惯不怪。记者采访多位行业专家均认为,三方结盟的造势意义其实大于实际意义,实际上是希望在未来产品宣传上取得优势。

  而电子协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更是表达了对行业联盟一向的悲观态度,在微博里写道:“中国彩电企业的合作,只要超过两个企业以上的合作,到目前为止都是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