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田全球范围召回249万辆汽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量使用第三方零件、通用部件曾经造就了汽车大厂的国际化神话,却也扩大了质量危机的波及范围。

  文|CBN记者 宁华

  全球召回!丰田汽车还未从召回的阴影中走出 ,另一家日本汽车业巨头本田也深陷召回的泥沼中。

  8月5日,本田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召回249万辆汽车。这些车辆由于自动变速系统控制软件存在问题,导致在反复快速切换挡位时,可能会损坏自动变速箱内的轴承,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发动机熄火,或者P挡驻车锁止功能失效。本田已经收到来自美国的113起相关投诉,其中包括45起引擎熄火以及11起停车时突然换挡的问题。

  本田有理由感到郁闷—和之前本田出现的另外几次召回事件一样,这次出问题的也是第三方零件。

  为了降低管理成本和制造成本,目前包括本田在内,几乎所有的汽车生产商都不再自行制造零部件,它们提出要求后将零部件的生产外包给供应商,然后采购由供应商加工的零部件来完成整车组装。组成汽车的零部件由不同的供应商提供,每个零部件在精细程度、质量上都会存在合理误差,在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庞杂的汽车系统中,单个零部件的误差可能会被放大,出现问题的几率会随之上升。

  以本田为例,最近这次召回已经是本田近20个月来第5次大规模全球召回,前4次全球共召回飞度、思域以及锋范等车型289.6万辆,原因是这些汽车的车窗电动开关、引擎部件等存在安全隐患。另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到现在,本田在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区域市场发起的小范围召回事件已有十多起。

  最近几年,跨国车企又开始了新一轮激进变革—大量使用通用部件,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让多种车型的管理成本、维修成本大幅降低,但一旦某个通用零部件出现问题,则会导致几十万辆甚至几百万辆不同型号的汽车同时受到影响。譬如丰田汽车,由于一个油门踏板出问题,致使其全球850万辆不同型号的汽车都受到影响,被迫召回。近几年,通用、福特、大众、沃尔沃等车企也都因此有过全球大规模召回。

  这种全球代工、标准化的生产模式曾帮助本田、丰田完成了“日本制造”的辉煌成功,却也极大地扩大了质量危机的波及范围。

  很说明问题的是,本田此次召回的车辆都是在美国、中国、加拿大、欧洲、中东、南美洲等地生产的,日本本土制造的车辆并不在召回之列。

  精细管理一直被认为是汽车企业创造神话的最佳策略,而日本企业是其中的佼佼者。但现在看来,包括日本公司在内的跨国车企对全球供应链的管理距离精细还远得?很。

  本田最近5次全球大规模召回

  时间:2010年1月

  数量:64.6万辆

  原因:车窗电动开关存在安全隐患

  时间:2010年12月

  数量:135万辆

  原因:前大灯开关故障可能引起近

  光灯无法工作

  时间:2011年2月

  数量:70万辆

  原因:弹簧部件的缺陷可能导致发

  动机停转

  时间:2011年7月

  数量:20万辆

  原因:引擎部件存在缺陷

  时间:2011年8月

  数量:249万辆

  原因:控制自动变速系统的软件故障

  2011年上半年零部件隐患频发

  丰田汽车

  2月,因油门踏板可能被脚垫卡住,召回217万辆;4月,因安全气囊传感器存在缺陷,召回30.8万辆RAV4和汉兰达;6月,因转向装置和变速箱存在缺陷,召回10.58万辆普锐斯混合动力车。

  通用汽车

  2月,因车辆后悬挂系统缺陷,在全球范围内召回5万辆凯迪拉克CTS车型;5月,由于车辆转向轴和变速器的安装过程或存在问题,在北美地区召回15.41万辆雪佛兰科鲁兹;6月,由于前排乘客安全气囊设置与用户手册表述不符,在北美市场召回5.05万辆凯迪拉克SRX。

  福特汽车

  1月,因后轴在冰雪天气可能出现腐蚀,在北美召回52.5万辆福特Windstar;4月,线路短路导致安全气囊可能突然弹出,召回约120万辆F-150皮卡。

  大众汽车

  3月,点火匙可能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位移致使发动机突然熄火,在美国市场召回1.26万辆Routan MPV;3月,车辆报警器的布线控制系统存在缺陷,在美国市场召回7.1万辆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