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社论:年轻人失业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英国《金融时报》周日发表社论,认为“阿拉伯之春”和上周英国发生骚乱年轻人失业率高是一大主因,西班牙45%、希腊38%、英国20%的年轻人高失业率再也不能持续下去,政府必须把解决就业放到与修复公共财政同等重要的位置,鼓励公司积极培训年轻人、推行结构性改革、长期致力于提高该群体的技术水平。

  虽然促成“阿拉伯之春”的因素众多,但高达40%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是一大主因。年轻人失业率高并不是北非国家才有的问题。上周饱受骚乱之苦的英国,每5个年轻人就有一个处于失业状态。美国也好不了多少,欧洲大陆则更糟。西班牙超过45%的年轻人失业,希腊为38%。发达国家面临多年的紧缩财政和经济的低速增长,年轻人失业率高的现象近期不太可能改善。

  年轻人找工作难于父辈并不奇怪。总体说来他们的技术和经验都比较缺乏。此外他们还更能等待好工作降临,而不像父辈们有家要养有按揭贷款要还主动去找工作。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忽视该问题。年轻人失业率高与犯罪率高和健康水平低息息相关。职业生涯之初失业一年将长期影响一个人的赚钱能力。众多年轻人失业将打击国家的经济潜力。对各国领导人来说,降低年轻人失业率与修复公共财政是同样关键的后金融危机挑战。

  政府该如何应对?首先政治家不要指责外来年轻移民抢了本国工人的饭碗。认为一国就业机会固定不变是错误的,而且没有证据表明外来移民与年轻人失业率高有联系。《金融时报》近期调查发现,英国年轻人失业率最高的领域非英国工人比例反而不大。

  鼓励雇主接受和培训新手。即便期满后年轻人不能在公司留下,他们也会获得宝贵的劳动力市场经验。不过由于全球各国的公共财政捉襟见肘,政府对公司的补助不能广泛进行。

  推行结构性改革,方式因国家而异。对北非国家来说,即打破那些人为限制生产活动的垄断和监管。对地中海以北的国家来说,则意味着结束双重劳动力市场结构,在这种结构中长期雇员受到过度保护,相当多的年轻人找工作无望。而在英国这类国家,须确保年轻人最低工资不要定得太高:年轻人在就业市场的机会相对工资尤其敏感。不过对所有国家来说,都必须提高年轻工人的技术水平。这类改革旷日持久、单调乏味但至关重要。

  与前几代人相比,今天的年轻人工作时间更长、将来享受的退休金更不充裕、教育投资和赡养父母的支出更多。当政者要让他们获得属于他们的经济机会。(云翔/编译)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