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受限业务受管 金融租赁求解股东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永

  截至2011年3月末,我国金融租赁行业的资产总额已经超过3600亿元,在上半年行业资产有望突破4000亿的环境下,金融租赁行业却遭遇了信贷控制、资金来源受限等多重障碍。

  “今年银行业信贷规模控制,融资类租赁业务纳入宏观调控,也给租赁行业带来了不小压力。”交银金融租赁总经理陈敏近日告诉记者。

  不过,多位受访金融租赁行业人士坦承,行业经过3年多高速增长,今年资产增速放缓,或将迎来结构转型的关键时刻。

  变相抵押贷款?

  在央行的“社会融资总量”统计中,虽然并未明确将金融租赁行业纳入其中,但目前融资租赁行业融资类业务占据主导,今年年初,央行首次将金融租赁行业的资产规模纳入了信贷总额管理。

  “每家总资产和融资类资产规模都受到限制,原则上不能超过去年的绝对新增额。”融资租赁专家沙泉对这种限制并不感到奇怪。

  据了解,在金融租赁公司的几大业务类型中,有些公司售后回租(企业将资产卖给租赁公司后再承租)业务的占比过大,约为80%。

  沙泉认为,造成失衡的主要原因在于,银行系租赁公司将租赁业务当成贷款来做,售后回租和银行的抵押贷款相差不大,主要利润来源于利差。他认为,金融租赁公司将融资租赁做成了类贷款,只做到了融资而没有与融物相结合,央行才将其融资类业务(主要是售后回租)纳入了总信贷额度的控制。

  陈敏坦承,目前金融租赁业务模式还需探索和定位。他介绍,为了应对今年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该公司的主要做法是调整业务结构,比如控制融资类回租业务,多做一些直租和经营性租赁,该公司在保税区设立的SPV,就分别试点了船舶和飞机的经营性租赁业务。

  另外,在总规模受限的情况下,加大资产周转频率,做大流量,比如应收租赁款转让等业务,“不过市场单边行情比较明显,转让协议并不是很好达成。”他说。

  突破资金之困

  除了结构失衡,金融租赁行业当前还面临的另一大难题,就是资金来源的多重障碍。根据金融租赁行业的管理办法,租赁公司资产有12.5倍杠杆,可以利用银行拆借、贷款、发金融债等方式融入资金。

  自2010年华融租赁和交银租赁试行了两单金融债后,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债计划似乎陷入搁置,国银租赁今年曾表示拟发行45亿金融债,但一直未获银监会批准。

  “预计年内完成发行的可能性也

  不大,今年对金融租赁行业的监管普遍较紧。”国银租赁董事长王翀也感到颇为无奈,不过他表示已根据形势降低了全年资产增速的预期。

  另一方面,由于银行间资金紧张,拆借的成本也在不断上升,目前拆借成本达到了6%以上,某种程度上,也加大了下游企业的融资成本。

  据了解,一些金融租赁公司开始继续寻求母行的增资,但在银行本身资本金受限的情况下,增资变得更加困难。

  “银行业务的净资本回报率可以达到20%,但目前金融租赁的净资本回报率只在13%左右,母行也需要综合考虑回报的问题。”另外一家银行系租赁公司的高层告诉记者。

  因此目前外部股东成为金融租赁行业的新期待,不少受访人士甚至认为,未来不排除一些独资金融租赁公司,逐步引进外部股东改制成股份公司的可能。

  陈敏告诉记者,拓宽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除了上述情况外,当前还表现在SPV的外债额度受限上。

  为了支持一些飞机、船舶等大额资产的融资租赁,上海等地相继试行了租赁公司在保税区设立单机单船的SPV项目公司,隔离与现有业务的风险,并有部分税收方面的优惠。

  但由于没有外债额度,SPV公司无法从境外获得较低成本美元融资,境内融资的成本则相对较高,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业务的开展。

  据了解,为了突破这种限制,目前行业几家金融租赁公司的做法是,由母行在海外的投资公司,在爱尔兰等地设立SPV,由境外SPV以外资的性质与国内的航空公司合作,但仅限几家有足够海外资源的银行。

  “当然我们也知道,监管层当前的诸多政策,是为了金融租赁行业稳健持续发展,调整和优化结构。”

  陈敏认为,但行业也迫切需要一些创新,比如租赁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有稳定的租金收入,非常适合做成证券化产品,盘活资产。据悉非银行系的远东租赁正在筹备11亿的证券化产品,目前正在和机构沟通过程中。

  沙泉告诉记者,融资租赁行业的模式简单来说是租赁公司向外部融资,然后通过租赁的方式融物给企业,但目前两端都比较扭曲,租赁产品方面,本应是融资融物结合的业务,多被简单做成了融资性质的售后回租,这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了监管层对资金来源政策的保守。

  “只有两端关系都通畅了,融资租赁相比贷款的优越性才能得到发挥。”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