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0家上市公司中期派现27.75亿 恒源煤电成送转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数据统计,截至8月15日,沪深两市已有773家公司披露2011年半年报。其中,有40家公司提出了中期分配预案,累计计划分配股息27.75亿元。这些公司还提出了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和送股计划,40家公司合计转增股本和送股数达58.32亿股。

  从送配预案看,恒源煤电、朗源股份和电科院分别以10转12.8、10转12、10派10转10的中期分配预案成为目前最慷慨的上市公司。另外,长荣股份、桐昆股份和西南证券的分配方案也十分大方。

  中小企业出手大方

  统计显示,40家提出中期分配预案的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有22家,创业板公司有10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合计占比达80%,主板公司仅8家。32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中期拟分配利润合计达9.61亿元,转增股本合计达33.48亿股。

  32家公司中,电科院推出的分配方案最为慷慨。公司拟每10股派现10元、转增10股。公司拟派发的现金达4500万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了84.97%;实现净利润4356.05万元,同比增长72.18%。按此计算,公司中期派发的现金将超出净利润3.3%。电科院从事国内高低压电器的第三方检测业务。2008-2010年,公司销售毛利率由69.3%提高至72.3%,销售净利率由32%提高至34%。该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上升为高分红提供了财力基础。

  朗源股份拟每10股转增12股,成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里中期送转比例最高的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净利润267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6.48%和21.69%。业绩的增长给公司提出了股本扩张的要求。

  长荣股份的中期分配方案也十分大方。公司拟每10股派发10元现金红利,同时拟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4股。上半年,长荣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同比增长64.5%;实现净利润7489.64万元,同比增长120.33%。业绩的高增长加之中期高送转,使得长荣股份吸引了众多资金介入。半年报显示,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九席是机构。其中华夏优势增长基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76.91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主板公司分红有起色

  与往年相比,主板公司今年中期的分配预案也有明显起色。其中,恒源煤电和桐昆股份表现突出。

  恒源煤电以每10股转12.8065股的中期分配预案,成为截至目前中期送转比例最高的A股公司。恒源煤电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2.60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净利润5.69亿元,同比增长10.02%。虽然上半年业绩并不亮眼,但公司表示,鉴于资本公积金较高的情况,计划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值得注意的是,恒源煤电在2010年年报中刚提出了每10股派8元的分配方案。

  桐昆股份推出的10转增10派8元的中期分配方案也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84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达4.96亿元,同比增长58%。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库存天数明显下降,产销率达到99.94%。公司原材料库存一般仅2周左右,而对下游采购一般为现款现货。业绩增长和现金充裕让桐昆股份具备了高分红的动力。

  另外,西南证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合计派发现金12.77亿元。公司也由此成为截至目前中期派现绝对值最高的公司。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同比增长44.37%;实现净利润3.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85%。公司中期分红金额是当期净利润的3.8倍。

  由于西南证券借壳的长运股份此前10年都未分红,因此,西南证券此次分红十分抢眼。截至6月末,西南证券实际可供分配的利润为13.85亿元,而此次分配的现金红利占实际可供分配利润的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