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子公司高管任职资格被质疑 *ST中农称“档案差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报的微利扭亏刚刚让*ST中农看到了复牌的希望,但8月13日的一则公告再次让投资者对其前景的担忧突然放大:包括子公司高管任职资格被质疑及财务混乱等15项问题被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要求整改。

  由于*ST中农目前主要业绩由子公司华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垦公司)贡献,华垦公司的发展自然受到投资者的强烈关注,但是,此次责令整改的15项内容中就有7项与华垦公司相关。其中,对于高管刘炳鑫(主持日常工作)被质疑任职资格存在问题,*ST中农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是回复称,“这是档案差错所致。”

  15项整改事宜

  在8月13日的公告中,证监会共查出*ST中农15项需要整改的事项,包括华垦公司7项内容,及专门委员会人数未达到议事规则规定人数等另外8项事宜。北京监查局要求*ST中农在8月31日之前予以更正。

  而从这份公告中可以看出,包括计提大额奖金、董事会决议造假及高管任职资格存疑、对外投资先斩后奏、费用列支缺乏管控机制、涉嫌开具虚假票据套现资金、大理石业务不规范在内的7项被责令整改事宜,无一不暴露出华垦公司财务管理混乱。

  按照公告所示,8月31日前,*ST中农除了应加强法规学习之外,违规计提的395万元应予以追回,在财务处理上应对计提金额进行冲销处理,并予以追溯调整,而华垦公司总经理应进行重新选定,且对虚开票据行为进行自查,并将募集资金专户管理等。

  有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ST类公司作为资本市场出现长期负面消息的上市企业,导致企业在经营业绩方面出现波动的经营方式是证监会责令整改的根本原因,主要原因可以简单归纳为:企业内控能力缺失、缺乏经营规范性、没有披露相关重组信息以及违反公司法等方面的问题。

  “而已经暂停上市*ST中农被责令整改,一方面说明公司的企业经营方面的确存在不规范性,违反了相应的产业章程;但是从另一方面,说明*ST中农企业发展后市可期,不仅得到“保壳”目的,也将为企业后续的资产重组做好铺垫。”上述分析师称。

  保壳路满布泥泞

  对于证监局责令整改的事项,*ST中农上述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证监局来检查时,我们组建的财务团队还不是那么完善,但现在团队建设情况已经好多了。”而对于涉嫌开具虚假发票套现事宜,则“正在调查。”

  公告称,在2010年底,*ST中农及子公司华垦公司分别计提了处理农行总行逾期贷款奖励基金300万元、化解宜昌嘉华债务纠纷奖励基金95万元。经调查,北京监查局认为本次奖金计提存在董事薪酬未经股东大会审议并披露、子公司奖金计提审批程序倒置以及大额奖金计提依据不足等问题。

  上述*ST中农相关人士介绍,当初计提奖金则主要用于奖励参与处理农行总行逾期贷款和化解宜昌嘉华债务纠纷的工作组十数名成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而公司当初确已完成奖金计提,但“还没有发下去。”

  而高管刘炳鑫被质疑任职资格一项,上述人士介绍:“这是档案管理上出了差错,新的档案是符合任职资格的,检查时没有及时更新。”

  从目前*ST中农的业绩情况来看,华垦公司是其利润的主要贡献者。公司被披星戴帽以来,业绩并无明显起色。此前,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从资本运作角度来看,*ST中农的发展依托的重点依旧在整合优质资源,重新回归资本市场。但是,*ST中农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亦称,短期内主营构成不会发生改变。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募集资金剩余充足,*ST中农或许可以考虑主动购置一部分优秀资产。值得注意的是,自2000年正式上市以来,*ST中农累计使用募集资金约1.34亿元,另有约3.53亿元募集资金存于银行;而承诺建设的五个项目,时至今日依旧不能符合预计收益。

  但是,上述募集资金的使用也在此次整改中被查出未严格实行专户管理制度。对于这种状况,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ST中农的保壳之路依旧非常困难。(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