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电发电量锐降 南方电力形势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7月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1.2%,为去年3月以来降幅最大的一个月。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南方降水仍然偏少,干旱可能持续。这意味着,未来一个月内,以水电发电为主的部分南方省份用电形势将更加严峻。

  重点水电厂调水量下降过半

  发改委运行局数据显示,7月在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3.2%的同时,水电发电量却不升反降,同比下降11.2%,环比仅增长5.1%,低于近三年7月较6月环比增长10%的平均水平。

  截至7月末,全国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666亿立方米,同比下降42.4%。其中,国家电网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为599亿立方米,同比下降38.8%;南方电网重点水电厂水库可调水量为67亿立方,同比下降62.4%。

  受此影响,湖南、广西、贵州等水电比重较大地区水电出力大幅下降,电力供应紧张。分省市看,福建省7月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56%、湖南下降40.7%、浙江与贵州下降幅度超过30%,广西、广东、重庆等地降幅也超过了20%。

  从位于上述地区的几家以水电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也可以看出,水量大降对发电量的影响已经十分严重。

  位于重庆的三峡水利(600116)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17.29%,主要原因是公司水电上网电量不足及外购电成本增加导致电力业务毛利率下降。今年上半年,因三峡水利所属主力电站上游龙头水库鱼背山电站来水量同比大幅度减少,使公司水力发电量同比大幅减少。

  而位于福建的闽东电力(000993)发布了类似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闽东电力完成水力发电量39949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46.77%,主要原因也是报告期内降雨量比上年同期减少。

  南方电力形势不容乐观

  由于南方电网中水力发电比重较大,因此可调水量的减少将继续加大南方各省的供电压力,使南方部分省份已经出现的电荒将更加严峻。

  日前,南方电网公司发布消息称,三季度广东、广西、贵州、海南、云南五省的用电状况将出现严重紧张局面,最大缺口可达1200万千瓦,总体缺电将超8%,个别地区缺电将至20%以上。

  南方电网公司称,导致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来水严重偏枯,远超预期;二是电煤供应形势严峻,影响火电出力,如存煤、来水情况低于预期,电力缺口还可能进一步加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除了水电发电量减少外,煤价上涨使南方燃煤电厂发电不积极,是导致当前南方部分地区电荒的另一原因。

  4月10日起,发改委陆续上调15个省份的上网电价,平均上调幅度在2分左右。尽管如此,上调电价仍无法完全覆盖电煤价格上涨带来的发电成本增加,从而导致燃煤电厂发电积极性不高。据统计,二季度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平均价格为821元/吨,较一季度平均价格提高49元/吨,上涨6.3%。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李廷预计,水电出力不足将再度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影响煤炭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目前夏季用电高峰已经渐渐接近尾声,用电量很难再出现大幅上升,这或将使水电发电量不足带来的影响大大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