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硬化”布局:125亿美元吞摩托罗拉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8月15日),Google和摩托罗拉移动控股有限公司同时宣布,谷歌将以每股40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控股公司,总额约125亿美元,这相比摩托罗拉移动上周五收盘价溢价63%。该交易已经得到两家公司董事会的批准。

  Android仍保持开放

  据了解,摩托罗拉移动将作为谷歌的独立业务继续运营,Android仍保持开放,谷歌CEO拉里·佩奇称:“摩托罗拉移动全力致力于发展Android平台,因此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符合两家公司的利益。合并后,我们将为用户提供更出色的用户体验,从而进一步强化整个Android生态系统,这有利于用户、合作伙伴和开发人员。我十分欢迎摩托罗拉员工成为谷歌大家庭中的一员。”

  摩托罗拉移动CEO桑杰·贾则对此表示,收购交易将为摩托罗拉股东带来巨大价值,为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新机会,此前摩托罗拉已经与谷歌在Android平台上展开合作,合并后,摩托罗拉将带来更多创新,提供更出众的移动解决方案。

  通信专家陈志刚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谷歌此次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可谓是谷歌在移动手机领域的战略性收购,这有利于谷歌进一步强化其Android生态系统。

  在陈志刚看来,摩托罗拉正是通过Android系统得以“重生”,证明在Android上,摩托罗拉是一个优选,可以大幅度弥补谷歌在终端领域的设计、研发、运营、销售的经验的不足,而这也是谷歌云管端战略进一步“硬化”的布局。

  针对此次收购,奇虎360周鸿祎认为,谷歌此次收购再学苹果垂直整合,这会逼得微软收购Nokia,然后苹果、谷歌、微软三大阵营角力,金山雷军则表示,谷歌的收购意味着智能手机的竞争就是“硬件、软件和服务的铁人三项赛”,下一步就是微软收购Nokia了。

  或为专利诉讼铺路

  从专利的角度看,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价格并不算高。根据摩托罗拉移动财报,摩托罗拉移动有17000项专利,而且还有6000项左右在申请,而谷歌此前购北电的6000项专利,就要出价30亿美元。此外,摩托罗拉移动的账面上还有30亿美元,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实际上只花了9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谷歌Android阵营正面临着微软、苹果的专利诉讼,就在此前,苹果对于包括HTC、三星和摩托罗拉等Android阵营主力厂商进行专利诉讼。

  资深互联网评论家洪波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有利于其对微软、苹果等专利大户的抗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摩托罗拉在移动领域拥有众多专利,目前,苹果针对摩托罗拉有许多尚未解决的专利诉讼,同时摩托罗拉也有很多针对苹果的反诉讼,自2010年10月以来,苹果与摩托罗拉之间的互相控告诉讼所涉及的不同专利已达到40项。

  不过,对于谷歌Android阵营的其他硬件厂商来说,这或许并不是一个好消息。陈志刚指出,对于谷歌而言或将面临新的挑战,对于开放的Android系统,在有了自己的硬件“孩子”之后,如何处理与HTC、三星等合作伙伴的关系将成为谷歌新的难题。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谷歌
  • 摩托罗拉
  • 奇虎
  • 移动手机
  • Android
  • 智能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