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5亿美元购摩托移动:谷歌以专利狙击苹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苹果的挑战,全球互联网领域创新的标杆企业谷歌已经失去了创新的勇气,从挑战苹果走上了一条追随苹果的道路。

  8月15日,谷歌在美国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基本上已经定了”,被誉为将Android引入中国第一人,谷歌大中华区创始人之一,现任乐投科技的CEO邸烁对本报记者说。

  记者随后致电摩托罗拉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司轩军、谷歌中国新闻发言人王锦红,两人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互联网专家孙永杰认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 Adroid阵营的其他手机厂商或许会担心,就如微软做PC,谷歌开放策略从此终结。

  孙分析,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最重要的目的是维稳,由于专利问题、山寨问题,安卓阵营已经出现向windows phone、web OS叛逃的迹象。

  效仿苹果

  谷歌称,该交易将支付每股40美元,这较摩托罗拉行动上周五纽约市场收盘溢价63%,受此消息影响,摩托罗拉行动周一盘前交易跳涨59%。谷歌同时宣布,该交易将于2011年底或2012年初完成。

  电信分析师项立刚认为,苹果的ios与谷歌的android已经是全世界两个最强大的手机操作系统,苹果凭借封闭的系统,实现了高品质,系统可以对硬件做最好的配合与补充,硬件可以根据系统的发展不断完善。

  开放正在成为Android的硬伤。由于开放的Android对其它厂商无法控制,造成了Android手机多版本,支持的厂商良莠不齐。

  项立刚认为,谷歌在操作系统和地图、应用商店、地图等已经有了雄厚的积累,摩托罗拉的手机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渠道都很强大,整合可以形成一个新的生态链。

  谷歌的开放道路已经面临一系列问题。

  孙永杰说,全球35家OEM厂商在使用(手机厂商、运营商版本和设备版本等)让Android版本过于繁杂,重要的是这种繁杂,在降低门槛的同时,让市场鱼目混珠,且稀释了以三星、HTC和摩托罗拉组成的Android核心的品牌价值。当更多厂商甚至是所谓的山寨厂商都可以轻松地推出Android手机时,势必会冲击到三星、HTC和摩托罗拉。

  摩托罗拉就指出,由于Android应用的开放性,影响了其基于Android系统的手机的性能,并以此向外界解释其智能手机返修率较高。

  不仅苹果在启示谷歌,微软也在启示谷歌。此前,诺基亚宣布与微软合作,推出基于windows phone 7的手机,近日传言微软将收购诺基亚。孙永杰说,谷歌发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做好手机,必须有一个载体,诺基亚是windows phone 7的活动,摩托罗拉就是谷歌的载体。

  孙永杰称,如果像苹果一样,建立一个完整的、软硬一体的生态链,谷歌将与Android阵营其他手机厂商为敌,比如三星、HTC、华为、中兴等,他们将选择放弃Android系统,选择其他系统,比如windows。他说,继续使用Android,摩托是亲子,其他伙伴是养子,亲疏有别。

  谷歌收购摩托罗托,微软或将收购诺基亚,苹果的“封闭式道路”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共识。孙永杰认为,“Android超越ios,赢在开放,谷歌不该这样做,也不会这样做,谷歌别有用心”。

  谷歌维稳

  孙永杰指出,谷歌收购摩托,意在摆平来自苹果的专利威胁。

  今年7月8日,苹果与HTC的诉讼升级,苹果通过ITC对HTC的专利侵权诉讼,称HTC涉及手机用户的操作界面、底层构架等10项软硬件专利涉及侵权。7月15日,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初步裁决:“HTC侵权案成立”。

  ITC的最终判决会在今年12月6日做出,而一旦ITC裁定某项产品侵权,便有权禁止这些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这将不仅危及HTC,如果最终HTC败诉的话,所有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在美国市场可能遭遇禁售,除了苹果在北美最大的竞争对手HTC外,还包括三星、LG、索爱,摩托等。

  如果HTC败诉,其将向苹果支付的专利使用费估计在每部Android设备5美元左右。除了向苹果付专利使用费之外,HTC同时还要向微软缴纳专利使用费。年底,微软与HTC达成和解,HTC同意向微软支付专利费。孙永杰表示,每部Android设备约需要支付5美元。

  以此计算,Android这一免费手机操作系统并不便宜,HTC的每出售一部智能手机的成本就会比之前额外增加10美元的成本。

  邸烁认为,收购摩托罗拉对于安卓系的厂商来说,是一个绝对的利好,因为摩托罗拉在移动终端领域积累了很多专利,谷歌以之形成“专利池”,与苹果、微软对抗,突破谷歌、微软的专利对抗。

  Android手机厂商担心,因为专利之战,免费的Android系统可能变成最昂贵的操作系统。收购摩托罗拉,谷歌给这些厂商吃了定心丸。

  邸烁认为,这对诺基亚是绝对的利空:诺基亚与微软合作,押注windows phone,因为相信微软会通过专利拖垮谷歌,此希望落空了。

  邸烁认为另一受害者是摩托罗拉,其品牌影响力将降低。

  谷歌唯一要解决的平衡亲子摩托罗拉与养子,即其他Android系厂商之间的关系。邸烁认为这很好解决,摩托罗拉完全独立,不享受任何特殊政策,亲子与养子同等对待,操作系统坚持开源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