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死鸟”ST星美不到两月涨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久亏而不退市被投资者称为“不死鸟”的ST星美(000892)自6月中旬创下4.93元的阶段性新低后,股价一路震荡上扬,虽然在此期间A股市场受海外金融市场暴跌拖累连续下滑,但丝毫不影响ST星美的强劲走势,短短两个月时间里,股价已上涨了30%。

  股东拟引入新重组方

  ST星美股价自6月底开始一路暴涨,昨日收盘报6.51元/股,累计涨幅高达30%。主要缘于投资者对资产重组的憧憬。

  自2009年以来,ST星美一直在筹划资产重组。2009年10月,该公司曾一度启动资产重组,由香港丰盛控股注入地产类资产,但到2010年7月份,丰盛控股拟注入的资产项目规划发生了重大变化,上市公司主动撤回了资产重组的申请。2010年年底,中国证监会表示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组申请,因此ST星美的资产重组搁置至今。

  股价离奇暴涨之后,ST星美在公告中称,将来一段时间将通过两种途径解决困境:其一,公司实际控制人向潜在的收购方整体转让控股股东上海鑫以实业有限公司,从而完全退出星美联合,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另一个做法是邀请具有优质资产、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战略投资者对ST星美进行重组,上海鑫以仍保留现有股份数。

  同时,ST星美发布了重庆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份公函。签署日期是2009年4月10日,ST星美在申请中称,香港新世界中国房地产公司将退出ST星美的资产重组,上海鑫以实业公司拟引进新的重组方对星美联合进行资产重组。法院在公函中表示对该申请予以支持。

  有投资者据此认为,“在这个时候公布这一消息,很可能是找到了重组方”。

  公司已成“空壳”风险大

  目前,ST星美完全是个“空壳”公司,中报显示公司总资产只有152.86万元,上半年的营业总收入只有198万元,净利润仅11.28万元,基本上来自于2010年年底设立的星宏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而按公司昨日的收盘价格计算,目前市值近27亿元。

  分析师表示,如果重组能够成行,ST星美股价或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如果重组久拖不决,股价下跌的风险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