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税总局“47号文件”伪造 为何不见权威解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个税,关乎每个人的钱袋子。个税问题,自然是民生关注焦点。

  近日,一则《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个人所得税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公告》(俗称2011年47号文),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多家媒体纷纷作了报道。

  然而几天之后,也就是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在官网上刊登声明称,所谓的“47号文”是伪造的,国税总局从未发过该文件及解读稿。对于伪造者盗用国税总局名义发布文件及解读,严重误导纳税人,国税总局将依法行使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力。

  真是一场闹剧!媒体和公众无疑是被戏弄了。但这又不仅仅是一场闹剧,媒体和公众为何会信以为真,还广为传播,仍值得反思。笔者以为,这一则伪造的文件及解读,之所以被关注,就是因为其解答了公众心中的疑问,即“为什么年终奖越多,税后所得却越少”,“为什么多发1元,个税却要多缴2万元”等。不仅如此,文件及解读中提及国税总局也认同,如此计税方法,确实违背了“多劳多得”的原则,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工薪阶层的劳动积极性。因此,国税总局对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税方法进行了修订,新规将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修订,更是迎合了公众心中对个税法规改进的期待。

  而今,期待落空,疑问犹在。笔者也不禁要问,既然来自所谓“47号文”的解读是不可信的,那么可以让人信服的权威解读又在哪里?

  此次事件只是个案。很多时候,在政策法规的制定出台过程中,正是因为相关部门的遮遮掩掩,才令市场公众百般猜测,虚假传言漫天飞。更有不法分子趁机利用这些传言谋取利益。这种情况,在内地资本市场尤为普遍。其实,谣言也好,传言也好,最大的敌人就是信息公开。只有相关部门主动、及时公开信息,给公众最权威的解读,才能真正遏止传言,令社会、令市场稳定。

  在被盗用名义之后,国税总局在新一周第一个工作日及时作出了澄清,并表示要追究责任。但作为一个纳税人,笔者还是希望,国税总局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也能真正回应公众,就种种疑问作出权威解答。权威解答先于伪文件假解读等等出现之前给出,那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