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淮汽车与安凯客车关联交易数据打架:谁对谁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者相差716.82万元,两公司证券部员工皆称不清楚

  近日,有投资者指出,当翻阅江汽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江淮汽车(600418.SH)和安凯客车(000868.SZ)的2010年报时,发现两家公司相互披露的关联交易数据不一致:二者相差716.82万元。

  8月15日,安凯客车证券部工作人员在看了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两公司2010年报并咨询了公司的财务人员后表示,她也不清楚数据不一致的原因。

  而江淮汽车证券部的工作人员更是干脆地表示,他不知道。

  相互披露的关联交易数据相差716.82万元

  安凯客车证券部人员自称不懂财务

  江汽集团旗下共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一家是江淮汽车,另一家是安凯客车。据2010年报披露,江汽集团持有江淮汽车4.48亿股,持股比例为34.76%,同时持有安凯客车7210万股,持股比例为23.48%。

  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同属江汽集团,为关联企业。

  近日,有投资者反应,当翻阅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的2010年报时,竟然发现两家公司披露的相互关联交易数据不一致。

  安凯客车2010年报显示,公司在年内向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在年报中把江淮汽车简称为:江汽股份)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的金额共计3230.79万元;公司向江淮汽车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的金额共计2.56亿元(25565.83万元)。

  而江淮汽车2010年报则显示,公司在年内向安凯客车(江淮汽车在年报中把安凯客车简称为:安凯股份)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的金额为0;公司向安凯客车出售产品和提供劳务的金额总计0.16万元。

  对于数据的不一致,8月15日,安凯客车证券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向关联企业购销的数据是把上市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向关联企业购销的数据合并起来一起计算的。

  安凯客车2010年报显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有:安凯西南、江淮宏运、安凯金达、江淮客车。

  而江淮汽车2010年报显示,公司向安凯金达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的金额总计3230.79万元,正好与安凯客车向江淮汽车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的金额相一致。

  但是,江淮汽车在2010年还向江淮客车采购了283.82万元的产品。

  这283.82万元哪里去了?

  对此,安凯客车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再看了两家公司的年报并咨询了公司的财务人员后表示,她不太懂财务,财务数据对她而言只是一堆数字,所以她不太清楚具体原因是什么。

  而江淮汽车证券部的工作人员更是干脆地表示,他不知道。

  此外,江淮汽车2010年报还显示,公司年内向安凯客车及其控股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出售的产品及提供的劳务总计25998.83万元,比安凯汽车披露的数据多出了433万元。

  这433万元又去了哪里?

  对此,安凯客车证券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她也不清楚。

  有分析人士表示,两项数据无端端的就多出来716.82万元,甚至连当事双方都不明白其中原因,真是令人费解,这或许也说明两家上市公司中某家的财务数据有问题,或者很可能两家公司的财务数据都有问题。

  2008年数据出奇的一致

  2009年数据多出819.46万元

  上述投资者称,他特意翻阅了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以往年份的年报,发现两家公司相互披露的关联交易数据也是凑不到一起。

  江淮汽车2009年报显示,公司向安凯客车和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共计27918.79万元,向其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金额为2356.92万元。

  而安凯客车2009年报显示,公司采购江淮汽车产品和接受劳务的金额为28023.69万元,向其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的金额为1642.36万元。

  两项交易无端又多出819.46万元。

  但是,两家公司2008年相互披露的关联数据却出奇的一致。

  有投资者不解,为什么在2008年,两家公司相互披露的关联交易数据是一致的,而到了2009年和2010年,相互披露的关联交易数据却不一致?

  那么,江淮汽车与安凯客车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谁对谁错?(白宝玉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