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奶协秘书长调任 否认与“南北之争”有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乳品行业有消息传出,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离任。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或许与前不久乳业新国标的“南北论战”有关。

  对于业界的猜测,那达木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人事变动属于正常调整,与乳业新国标的论战无关。此后,那达木德将担任内蒙古乳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一职由内蒙古西部良种奶牛繁育中心主任呼格吉勒图担任。那达木德表示,此次人事变动旨在给年轻人创造机会以促进内蒙古乳业的发展。

  在6月底,素有“乳业大炮”之称的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首先发难,称中国乳品行业标准被“个别大企业绑架,是全球最差标准”。此话一出即引起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的回应。那达木德认为,现行乳业标准是维护奶农利益,由中国国情决定的。如果检测标准向国外看齐,那80%的牛奶都得倒掉,大多数消费者将喝不到牛奶,甚至还会有七成奶牛散养户杀掉奶牛。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乳业历来分为南北两派,南派是以王丁棉为代表的巴氏奶阵营,北派则是以内蒙古奶协那达木德为代表的常温奶阵营。在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家拟重新修订乳业新国标,在此期间南北两派的争斗再度升温。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两大阵营背后都有不同企业支撑,因此新的国标制定标准也将直接影响两大阵营的利益归属。

  乳业的南北论战,虽然持续的时间较长影响较广,但双方争论并没有引发实质上的改变。直到在7月3日举行的 “第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首度对“最差标准”作出回应,表示乳业新国标的制定不存在大企业绑架标准一说,更不存在大企业为经济效益而压低标准的情况。

  至此,似乎北派在论战中略占上风,南北论战也开始慢慢降温。但随着那达木德的职务变动,又再次挑动了奶业敏感的神经。于是有业内人士猜测,那达木德的职务变动是否与此次乳业的南北论战有关,南北双方的利益天平是否将发生变化。

  对于这样的猜测,南派代表王丁棉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那达木德的职务变动与乳业论战无关,虽然他对北派的观点表示反对,但与那达木德的私交却甚好。

  此外王丁棉还向记者透露,在前不久的一次乳业协会内部会议上,以王丁棉为主的南派代表提出了新的“多元化标准”建议,而且该建议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口头认可。

  据王丁棉介绍,“多元化标准”建议在现有的新国标基础上,再增加新的分级,例如在每100克生乳蛋白质含量下限为2.80克的基础上,再增加2.95克、3.1克等分级,在菌落总数上限为每毫升200万个的基础上增加100万、50万、20万等分级。

  在生鲜乳的收购过程中,企业可以按照不同的分级给予不同的价格,这样既可以保证奶牛养殖户的利益,也可以避免人为的稀释高标准的鲜奶,保证奶源的质量安全。

  王丁棉表示,“多元化标准”一旦实施,可以在3年到5年内完成过渡,并逐渐淘汰较低的标准,在保护奶户利益的同时也提高了乳业的标准。但王丁棉也强调,该建议尚未正式通过,何时实施仍属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