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定乳品标准岂容利益博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日前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直言我国生乳标准过低,不可能生产出高级产品。对事关乳品质量安全的问题,乳企老总站出来对生乳标准提出尖锐批评,应当比其他任何人的议论都有说服力。

  乳制品质量与公众安全健康密切相关,从管理角度来说,宜严不宜宽。然而近期有专家指出,与25年前的老“国标”相比,现行的生鲜牛乳收购标准中,细菌等指标非但没有提高要求,反而大幅下降,与发达国家比更是远远落后,甚至可以称为“世界最低奶业标准”。

  根据内蒙古奶业协会秘书长那达木德的说法,执行老标准将造成七成奶农杀牛倒奶,现行标准更符合国情,有利于保护奶农。言外之意,乳业生产经营的发展比消费者生命健康重要。这样的观点,除了直接从事乳业生产经营的人以外,恐怕难以让大众认同。

  食品的价值,除了维持生命,还有增进消费者健康。要实现这样的价值,质量合格是前提。而所谓合格,就是要合乎规范的标准。如果标准定得太低,无法确保产品质量能够有益于消费者健康,甚至存在危害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可能,这样的标准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仅没有必要,而且有害。 (新华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