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政策预期微调 助长多头做多底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红色星期一的走势。尤其是午市后,银行股的大幅飙升极大地刺激了多头的做多底气,上证指数随之迅速站稳2600点,并向2630点一线挺进。由此可见,市场人气已迅速复苏,短线A股市场的趋势似乎变得乐观起来。

  政策转向预期推动大盘回升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与外围市场的回暖有着较大的关联,说明欧美债务危机暂告一段落,空头即便想做空,也缺乏新的题材催化剂。故市场的买盘力量有所增强,推动着大盘出现回升的趋势。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媒体关于调控政策或将微调的信息。据报道称,相关部门认为,当前美国、欧洲债务危机尚不明朗,中国经济面临多种复杂的不确定性因素,货币政策应该“多看少动”。甚至有机构研究报告认为,准备金率和利率的使用将最为谨慎,而且,信贷政策有望实施定向宽松。

  这一政策建议意味着我国货币政策有望转向,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将形成两个直接的做多效应,一是改善A股市场的资金面将趋于宽松的预期。二是将有利于银行股等金融股的估值复苏。前期由于信贷政策的收紧,越来越多的资金对银行股的业绩增长前景产生了担忧,故即便银行股估值低,也不断杀跌。因此,随着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确立,银行股的估值也随之回升。体现在盘面中,就是昨日银行股成为大盘冲关夺隘的龙头品种。

  筹码锁定良好缓解量能瓶颈

  不过,业内人士担心持续萎缩的成交量或将成为大盘持续反弹的瓶颈。毕竟昨日沪市的成交量不足1000亿元。而从以往经验来看,如果没有持续放大的成交量,说明市场的反弹只是存量资金所为,反弹空间相对有限。昨日午市后,银行股大涨的同时,以是创业板指等小盘股冲高受阻回落为代价的,如此走势,进一步强化了分析人士关于量能不放大,大盘弹升空间有限的共识。

  但就目前来看,量能可能并不会成为大盘持续回升的瓶颈。一是经过前期的宽幅震荡之后,让市场参与者充分认识到频繁操作是亏损的主要源泉。因此,随着沪深两市人气的渐趋回升,筹码锁定性更为突出。在此背景下,略有买盘,就可以让股指冲上一个新的高点。而且,昨日盘面也显示出,虽然创业板指在午市后明显冲高受阻。但整体上,并未出现活跃在创业板的资金快速撤离的迹象,这说明了创业板的冲高受阻是因为银行股的活跃吸引了部分热钱的关注,从而使得创业板指在短线上,丧失了跟风买盘,进而冲高受阻。而并不是因为创业板存量筹码的抛压。也就是说,筹码锁定性能良好将推动着大盘反弹行情的延续。

  二是因为存量资金的策略较为得当,不同风格的资金坚守各自关注的主线品种,并未形成相互争风吃醋抢夺资金的现象。比如说游资热钱一直围绕着主题投资做文章,其中,天业股份、京东方等涉矿概念股就是他们的杰作。而铅酸蓄电池、锂电池等主题突出的板块也有着他们活跃的身影。而对于基金等机构资金,则主要关注酿酒食品、旅游等大消费类品种,其中,五粮液、古井贡、中国国旅、三特索道的强劲K线图形就活跃着基金们奋勇加仓的身影。所以,各路资金恰当的分工合作策略,极大地缓解了存量资金不足的压力,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股指重心震荡回升。

  也就是说,近期A股市场虽然无新增资金介入,但沪深两市的股指重心仍有望持续抬升。其中,上证指数在2650点一线或有一定的反压。不过,如果基金等机构资金仍然对银行股、煤炭股等低估值品种的估值复苏行情推一把力的话,那么,2650点一线的压力也不沉重。

  关注两个潜力品种

  综上所述,短线建议投资者的操作策略可相对积极一些。操作重点品种主要有两个,一是量能持续放大的活跃股,比如说嘉寓股份、安居宝等,再比如说三特索道等基金关注的大消费类品种,而光线传媒、沃森生物等基金新重仓的品种也可跟踪。

  二是关注潜力股品种,就是说他们后续有新的题材予以兑现或者资金开始关注的品种,比如说有定向增发题材护盘且有涉矿题材刺激的万马电缆,再比如说大股东增持的博威合金、银基发展,再比如说高含权股的蓝丰生化、宁基股份、新联电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