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间窗口打开 史玉柱第42次增持民生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有一只跌入谷底的股票摆在面前,却没有办法出手抄底——对于投资高手来说,这无疑是世间最痛苦的事。如今,随着民生银行中报即将出炉(8月17日),束缚史玉柱增持民生银行的规则障碍即将被扫清,考虑到民生银行近期的股价走势,第42次增持很可能一触即发。

  74个交易日41次增持民生

  港交所披露的股权信息显示,截至7月15日,巨人旗下的上海健特目前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已由年初的1.47亿股增至8亿股,持股比例相应由0.65%增至3.54%。

  从3月30日至6月22日的57个交易日里,史玉柱旗下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33次增持民生银行,耗资超过28亿元,持股比例从0.6%向3%逼近。而此后史玉柱的增持脚步有所放缓,与之前平均不足两个交易日就进行一次增持不同,从6月23日至7月15日的17个交易日,史玉柱仅仅完成了8次增持。其中,7月5日至7月13日,史玉柱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综合来看,史玉柱增持价格多在5.7元-5.9元之间,以5.75元/股为估算均价计,史玉柱耗资已近38亿元,晋升为民生银行第六大股东。

  无奈坐失最佳增持时机

  按照证监会有关规定,从7月16日-8月16日,作为民生银行董事的史玉柱是不能够买卖民生银行股票的。史玉柱在微博中也强调,“依法规,半年报前1个月内我们不能买卖,最后一次购买的6个月内不能卖。”。

  但是,恰恰在这不能买卖的一个月里,民生银行的股票受到国内外各方因素影响,经历了“跌入谷底、逐步摆脱”的过程,不能抄底成为了史玉柱的“痛”——民生银行7月15日的收盘价为每股5.79元,然而仅仅17个交易日后,其股价最低跌至每股5.06元,史玉柱的8亿股民生银行股权在这17个交易日里市值损失逾5亿元。

  不过,史玉柱本人强调,“我们增持民生,非投机性买卖,属长线战略性投资。三年内的股价涨跌和我们关系不大,我们关心的是三五年后民生的PE和PB”。而对于一度被热议的“王亚伟减持银行和史玉柱增持银行谁的决策更正确”的话题,史玉柱则表示,“王亚伟为了基民利益,更多考虑所买股票三五年内的股价;我们属于长线投资,更多研究三五年后公司价值。出发点不一样,不存在谁对谁错问题”。

  从8月9日,民生银行股价开始触底反弹,昨日更是上涨4.28%,收盘价达到每股5.61元。

  谁是史玉柱银行系第三驾战车

  事实上,史玉柱今年上半年在银行领域的投资不仅仅是民生银行,还有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二季度增持华夏银行112.06万股,总股数增至8956.83万股,为第九大股东。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为史玉柱控制企业,华夏银行201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上海健特持有华夏银行8844.7722万股。以华夏银行二季度平均股价12.66元估算,史玉柱此次增持斥资约1419万元。

  半年报显示,华夏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67亿元,同比增长41.89%。截至2011年上半年末,公司各项存款余额8175.92亿元,各项贷款总额5706.75亿元;不良贷款率0.98%,比上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上半年末资本充足率达到13.32%,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80%。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各项理财业务发展迅速,实现手续费收入4.68亿元,同比增加3.54亿元,增长310.53%。

  除了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在史玉柱的心中还有一个更为完美的银行——招商银行。史玉柱曾在微博中表示,“其实招商是个完美银行,是各商业银行的标杆”。

  8月9日,招商银行发布2011年中期业绩快报称,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60亿元,同比增加39.67%,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185亿元,同比增加40.12%,每股盈利约合0.856元。

  史玉柱更是表示出对招商银行业绩的信心,并表示,“招商银行利润只增长40%,远低于行业内预期。不过,好银行喜欢玩弄大幅拨备藏利润”。 (张 歆)

搜索更多 史玉柱 时间窗口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