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125亿美元购摩托罗拉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谷歌公司宣布,将以每股40美元的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总价约125亿美元。这一惊人的收购将进一步强化谷歌Android(安卓)手机操作系统的力量,使谷歌站在一个更加有利的位置与苹果公司展开竞争。

  目前,该交易已经得到两家公司董事会的批准,不过它还需得到美国和欧盟监管部门以及摩托罗拉移动股东的认可。这笔交易将于2011年底或2012年初完成。交易完成后,摩托罗拉移动将作为谷歌的独立业务继续运营,Android平台也仍将保持开放。

  据悉,该笔交易中,谷歌给出的收购价格,比摩托罗拉移动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63%。而市场也对这笔交易普遍持乐观态度,新浪进行的即时调查显示,接近八成的网友看好这一收购。

  摩托罗拉是美国一家巨型的通信公司,鼎盛时期,手机业务曾上升到全球市场份额第二的位置。2006年时,手机业务还占到摩托罗拉2/3的比例,不过到2007年已经降至略超过一半。其后,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不断式微,盈利能力不断下滑,进而出现亏损。2008年初,摩托罗拉首次考虑分拆并出售其手机业务。

  其后,摩托罗拉的通信帝国迅速瓦解。去年10月,摩托罗拉将其网络设备部分(即无线业务)分拆,以12亿美元卖给了诺基亚西门子公司。今年1月4日,摩托罗拉公司又正式拆分为摩托罗拉移动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两个部分。此次收购完成后,庞大的摩托罗拉帝国将所剩无几。

  而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看起来更像是向取得巨大成功的苹果模式靠近,并企图超越。苹果公布的截至2011年6月25日的第三财季报告显示,公司该季度实现营收285.7亿美元,同比增长82%;实现净利润7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5%。苹果这几年来赚得盆满钵满,最主要的营收来源还是iPad平板电脑和iPhone智能手机。而苹果最强大的地方在于,它并不是靠单纯的卖硬件“致富”,而是由硬件、软件、服务组成了一整个生态系统,并且将硬件设备和软件真正地融合在一起。就这一点而言,IT界目前还没有一家企业可以超越苹果。

  但谷歌是最有能力向苹果发起挑战的公司。目前,谷歌在软件方面已经可以和苹果一较高下,在通信领域,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凭借其可贵的开放性,为广大手机厂商认可和普遍采用。而且,谷歌系统所具有的开放性,也正是区别于苹果公司最大的优势。如果谷歌再拥有自己的硬件业务,那将是如虎添翼。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谷歌将老牌的手机厂商摩托罗拉收至麾下,已经具备了向苹果叫板的实力。

  不过,谷歌中国区原总裁李开复认为,谷歌是个信仰开放的公司,提供免费开源的手机操作系统是为了推广生态系统,并增加后台搜索地图等服务,但这个开放的战略不断被微软、苹果的专利官司挑战,目前针对谷歌Android系统的专利权诉讼越来越多,此次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算是解决了专利纠纷,因此谷歌决定收购摩托罗拉“是为了专利,而非软硬件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