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鼓励民企投资战略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共资金扶持一视同仁保障民企参与规则制定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公共资金的扶持上,民营企业有望获得与其他投资主体的同等对待,而在新兴产业相关政策的制定上,民企也将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国家发改委昨日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监管部门加快清理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领域的准入条件,不得针对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在注册资本、投资金额、投资强度、产能规模、土地供应、采购投标等方面设置门槛。

  《实施意见》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各地发改委要规范公共资源安排相关办法,在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财政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资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资金以及协调调度其他公共资源时,要对民营企业与其他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实施意见》还特别提到,要保障民营企业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政策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提升创新能力、扶持民营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市场示范应用。

  根据《实施意见》,民营企业与民间资本将被鼓励进入包括发展合同能源管理、污染治理特许经营、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和车辆租赁等相关专业服务和增值服务,以及信息技术服务、生物技术服务、电子商务、数字内容、研发设计服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分析表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大部分产业属于垄断行业,出台优惠政策后,能鼓励行业引进民营资本,促进企业竞争,提高行业发展速度。

  但徐逢贤同时指出,尽管国家层面不断出台鼓励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发展,但我国民营企业的生存状态并不是特别乐观。由于部分行业的投资成本高,加上准入门槛高,导致部分民营企业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积极性不高,往往是“望而却步”。

  对如何破解民营企业的生存难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给出具体意见:融资难是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而截至目前,我国并没有扶持民营企业融资的专门途径,为此,我国可将此前出台的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进行细化,并设立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专门平台。

  徐逢贤则指出,我国可通过降低民营企业税负,减轻企业负担的方式,促进民营企业大规模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