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玉柱入股华夏银行九年轨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夏银行2011上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史玉柱控制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二季度增持了华夏银行112.06万股,持股总数达到8956.83万股,是华夏银行第九大股东。

  史玉柱前段时间连续增持了民生银行,颇受瞩目,所以这次投资华夏银行也被市场注意到了,被认为是他看好银行股的又一证据。

  财新网追踪了史玉柱九年来投资华夏银行的路径,发现他对华夏银行的增持始于两年前,数量不太大。结合他最近对民生银行的投资,总体表明,他还是比较看好银行股。

  2002年华夏银行上市前夕,上海健特分别从北京华资银团公司和首钢总公司受让6000万股和8000万股华夏银行股份。由此上海健特共持有华夏银行1.4亿股,当时就已经是后者第六大股东。

  2004年5月华夏银行以2003年末总股本35亿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2股的比例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7亿股。史玉柱手中的华夏银行股票增加到1.68亿股。

  2005年10月,包括上海健特在内的华夏银行的18家转股股东,合计出让5.872亿股给德意志银行等外资股东,转让价格每股4.5元人民币,其中健特转让3600万股,转让后持股量减少到1.32亿股,共套现1.62亿元。

  2006年5月底,华夏银行实施股改,对价方案实施后,作为非流通股东的上海健特持股下降至9120万股。

  金融危机爆发后,史玉柱曾认为应该远离银行股。于是上海健特在2008年四季度减持华夏银行800万股,以当时平均股价7.3元估算,约套现5856万元。

  2009年上半年健特再度减持华夏银行927万股,以平均价10元计,套现约9270万元。

  此后直至2010年三季度,上海健特才又开始增持华夏银行,当季151.77万股,以均价11.6元计,投资1760万元。

  2011年二季度再度增持112万股,以均价12元计,投资1344万元。

  对比看来,几次增持的投入金额比起之前减持套现金额微不足道,再加上九年来数次分红所得,史玉柱对于华夏银行的投资早已收回成本并获利数倍。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华夏银行
  • 史玉柱
  • 非流通股
  • 套现
  • 持股
  • 减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