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三线楼市近身博弈限购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不断出台,力度、密度空前。进入7月,上海、深圳等城市先后推出了更加行政化的调控措施——限价;在政策和市场双重的压力下,一线城市和小部分限购执行力度大的二线发达城市成交量与价格的下调影响到了开发商的布局,销售的萎缩使得一线房企逐渐开始转移战线。

  北京中原统计数据显示:相比往年在一线城市拿地占比标杆房企的比例在50%左右,今年1-7月,在京沪广深四大城市的土地市场,一线房企的占比非常少,在限购最严格的北京土地市场,甚至没有出现标杆企业的身影。4个大城市,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为16块,总金额为246亿元,只占9大标杆房企前7月拿地金额的25.9%,远低于往年。反映出开发商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调控后,资金链已逐步收紧,对后市取态日趋谨慎,拿地节奏明显放缓。而且相比一线城市限购重压,更将关注转移到二三线城市。

  尽管目前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呼吁紧缩政策应该在年底放松,房地产业内更多的人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仍旧不会放松。中原地产坚持认为,虽然外部环境因为美债问题而出现变化,全球市场走势动荡,但是由于政府吸取了2009-2010过度宽松的教训,货币政策放松还为时尚早,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保持平稳的货币政策更可能是下阶段的主要趋势。目前楼市调控已经到了量跌到价跌的关键时期,一旦再次因为外部环境变化而放松楼市调控,市场很可能出现难以控制的变化。从6月-7月已经出现的部分城市楼市数据看,二三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影响了全国的调控效果,调控依然需要在二三线城市加强执行力度。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最新报告也表明,没有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房价存在上涨过快的趋势。石家庄、长沙、乌鲁木齐、丹东、洛阳、牡丹江、兰州、昆明、南昌、沈阳、西宁、秦皇岛等没有实行限购的二三线城市,取代北上广深成为领涨主力。因此,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会放松。

  中原研究中心近期对50个尚未实施限购的城市市场情况及出台限购政策的可能影响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一旦这50个城市出台限购政策,成交量受影响的城市数量将占九成。其中,22个城市(占比44%)将受到明显冲击,另22个城市(占比44%)将受到一定影响,其余6个城市(占比12%)将不会出现明显变化。这意味着,随着二三线限购城市名单的后续公布,这些城市或将难再独善其身。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分析,随着将来二、三线城市限购面的扩大,调控效果将会更加明显。只要房地产调控的方向和力度不变,房地产市场过度火爆的卖方市场阶段将会逐渐转化为买方市场。原本耕耘于一线城市的大企业与处在二三线城市的中小企业之间竞争将加剧。本报记者陆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