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议国内成品油定价应内外结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按照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来制定,不仅造成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反应滞后,而且使“与国际接轨”变成了在信息方面的“对国外依赖”。

  近日,普氏能源资讯与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金普石油VIP信息终端。金银岛首席执行官黄海新表示,跟普氏的合作使双方形成一个产业链,作为权威的第三方定价,为客户买入和卖出石油产品提供了丰富的参考信息和透明的定价标准,他预测这代表着中国石油产品公式定价的春天将要到来。

  目前,我国成品油的价格变动是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的。当国际市场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移动价格变化超过4%时,成品油价格可相应调整。

  不过近期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的局面引起了消费者的极大不满,定价机制改革的呼声高涨。

  对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黄海新认为,我国应该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定价机制,根据中国企业和老百姓的成熟程度,制定一个各方都能承受的价格,使政府由现行的决策者转变为裁判者。金普VIP合作项目的负责人张永凯认为,虽然目前我国有55.2%的原油依赖进口,但仍然有40%以上的原油产自国内,所以完全按照国际市场的价格来制定国内的定价标准是不合理的。他认为我国应该结合国内、国际多家石油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综合制定国内成品油的价格标准。

  商报实习记者 高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