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煤电产业一体化效果初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多家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陆续发布了2011年中报,受益于一体化整合,煤炭企业的发电业务和电力企业的煤炭业务都在营收方面出现大幅增长。

  虽然上半年煤炭价格一直高位运行,但多家煤炭企业由于主营业务成本的大幅上升,盈利空间反而缩小,利润率普遍下降。值得注意的是,煤炭企业的发电业务却逆势增收。报告显示,太原煤气化公司、西山煤电和阳泉煤业等公司上半年煤炭业务板块的营业成本同比分别上升30.42%、37.64%和23.25%,其电力业务营业收入增幅达到49.93%、 48.19%和8.85%。

  靠一体化增收的除了煤炭企业还有电力企业。国投电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08亿元,同比增长26.75%;煤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36亿元,同比增长77.66%。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实行煤电一体化,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是其能够逆势增收的主要原因。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耿珍认为,煤电一体化对解决煤电矛盾作用非常大,对电力企业来说收购煤矿,减少了成本压力也就减少了亏损;对煤炭企业来说可以实现多元发展,而且因为煤炭企业处于卖方市场,所以地位更有利。煤炭专家李朝林也指出,煤、电整合之后,原来一个行业的利润变成煤炭和电力两个行业的利润,对改变市场垄断有一定作用。

  在2009年煤电矛盾凸显时,煤电一体化进程就开始了。在我国,煤炭和电力的关系密不可分。现在,中国电力企业已成为中国煤炭的最大用户,预计到2050年燃煤电厂仍然要占50%左右。因此,为了提高煤炭工业和电力工业的经济效益,煤炭、电力要协调发展。但是,现在由于“市场煤、计划电”造成的煤电矛盾难以化解,在国家煤电联动政策实施不畅的情况下,实行煤电一体化无疑是解决这一矛盾的可行之策。

  不过,一体化过程中也存在多重障碍。李朝林认为主要问题是体制。他表示:“在政策上,电力行业占优势,优惠多;而在市场上,煤炭企业占优势,效益好,但是现在国内市场不规范,竞争不充分,管理不完善等问题比较严重,所以对实施煤电一体化是一大障碍。耿珍则认为,对电力企业来说,一是运输问题,主要体现在煤炭的运力不足;二是电企在开发煤矿时遇到的安全、技术设备、前期资金投入及环境保护等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

  商报实习记者 高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