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太保:双头并进获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太保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1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的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604亿元、370亿元,合计达到974亿元。受该消息影响,中国太保昨日以20.6元高开,最高冲至21.18元,收盘上涨3.18%。

  在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压力下,2011年被认为是保险业最困难的一年。保监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利润总额为345.1亿元,同比增长15.7%;财产险实现承保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7倍。这表明,财产险业务继续保持盈利高增长,寿险业务则步入缓慢发展期。

  一方面,A股的持续低迷,压低了保险资金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个险营销员增员困难、银保取消驻点销售、银行高息揽储等因素也使寿险业务的发展遭遇瓶颈。以中国人寿为例,受银保新规的影响,银行渠道保费在今年5月、6月出现大幅下滑,无论是银保新单,还是银保期缴,均出现20%以上的负增长。在个险业务方面,虽然首季个险新单保持30%以上的增速,但自二季度以来一直呈疲弱之势,5月份个险新单保费更是出现20.5%的负增长,6月份则出现4%的负增长。中国太保的寿险业务在6月份银保新单保费也出现大幅负增长,新业务价值贡献占比下降。不过,其前6个月累计个险新单保费仍实现30%以上增长,远远好于同业。由于银行渠道占比较小,中国平安银保的新单保费收入受冲击较小,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4%左右。

  在寿险方面,受制于个险营销员增员困难和银保取消驻点销售、银行高息揽储等因素影响,2011年上半年寿险保费增长显著放缓。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寿险保费增速分别为11.4%和6.5%,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6%和13%。

  相比之下,财产险业务仍处于高增长周期。在财产险方面,中国太保上半年保费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速为19.3%,高于同期行业16.9%的增幅。中国平安财产险表现更是突出,实现保费收入407.34亿元,同比增长36%。

  财产险和寿险呈现的“冰火两重天”局面直接导致三大上市保险公司业绩的分化。由于战略发展不同,中国人寿的利润来源主要是寿险业务,中国太保则是寿险和财产险齐头并进,中国平安是一家以保险业务为核心的多元化金融集团,因此三只保险股的市场表现也略有不同。

  进入今年7月份以来,三大保险股的走势一直欠佳。基金二季报显示,从季报持仓变动数据来看,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延续一季度被减持的势头,仅有中国太保获得机构的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