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收购MOTO显垄断格局 国内手机业惨遭边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易完成后,谷歌将正式拥有摩托罗拉12500项授权专利,以及7500项专利申请。(图片来自网络)

  中新网8月16日电(IT频道 马丽)谷歌宣布以每股40.00美元,总额约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双方董事会都已全票通过该交易。谷歌CEO拉里?佩奇表示,摩托罗拉移动完全专注于Android系统,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将增强整个Android生态系统。国内专家认为,此举使三大操作系统的垄断格局更加明显,国内手机制造产业链将更趋边缘化。

  危及国内手机业 垄断格局明显

  对于此次收购事件,谷歌称其为“强化Android生态系统”的良机,试图利用摩托罗拉强大的专利组合,使Android系统避免受到进一步的专利诉讼。

  然而,这笔交易却可能引起管理部门的反垄断审查。据国外媒体报道,政府机构将审查谷歌此项收购交易是否会影响手机市场的竞争。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目前正调查谷歌是否利用其在线搜索的实力阻止竞争。

  据悉,交易完成后,谷歌将正式拥有摩托罗拉12500项授权专利,以及7500项专利申请。根据网易科技报道,业内认为谷歌在获得这些专利后,可利用其起诉别的公司或授予他们专利许可。

  电信专家项立刚在微博中表示:“通过收购形成新的力量,这样新的公司具有巨大的互补能力,盈利能力更强,发展机会更大,抗风险能力更强。”他还认为,一旦收购完成,苹果、谷歌摩托罗拉和微软诺基亚,手机业几乎成了美国人的天下,“欧洲人十几年的努力成了泡影,亚洲人也被边缘化。”

  中日3G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颜兵也在微博中称,收购后三大操作系统的垄断格局将更加明显,国内手机制造商的生存环境将更加严峻,呼吁国内手机业“尽快寻求战略整合,寻求战略突破。”

  RIM、诺基亚从中受益 苹果微受影响

  2010年初,谷歌通过其网站直接向消费者销售Nexus One手机的举动引发市场人士对谷歌进军手机领域的猜测。但随后,谷歌表示不会与其合作伙伴竞争。今天,谷歌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或对其他手机厂商带来竞争威胁。

  据腾讯科技16日报道,分析师认为,尽管谷歌努力提供更加一致的体验,但是其他手机厂商将会进一步分化,并逐步减少对Android平台的依赖。如果其他手机制造商却步于谷歌的Android系统,诺基亚和RIM可能从中受益。不过,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一再重申谷歌保持开放生态系统的立场。

  不过,业内认为,此次交易对苹果最大的影响将是专利诉讼。据悉,苹果在全球针对Android手机制造商提起多个专利侵权诉讼,包括起诉摩托罗拉移动专利侵权。此外,苹果在移动领域的业务几乎没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