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涉矿概念股还能牛下去吗:6只个股有望再被激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相对强势的态势,但涉矿概念股大多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如京东方A、天业股份等相继打开涨停板,似乎意味着相关概念股或成明日黄花。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市场渐现审美疲劳?

  其实,涉矿概念股是近年A股市场的牛股摇蓝,比如说年初的宁波联合,借助于锑矿资源而大幅飙升,朦胧涉矿的中弘地产等低价地产股也是反复活跃。涉矿概念股已成为一个独特的资金炒作的主线品种。但是,毕竟短线反复活跃,资金渐显审美疲软,尤其是当总股本达到100多亿股的京东方也成为涉矿概念股的主角时。

  不过,就昨日涉矿概念股的冲高受阻,其实也有着两个独特的市场背景:一是此波涉矿概念股的龙头品种的后续涨升力度并不强大,如京东方,虽在上周五涨停,但由于总股本大,已超出游资热钱的实力,持续涨停的资金基础并不扎实。天业股份也是持续大涨后筹码开始松动,回落也在预期之中。二是因为昨日午市银行股的脉冲,极大地分散了各路资金对涉矿概念股的炒作关注度。

  涨升基础仍较扎实

  但是,并意味着涉矿概念股主线将从此衰弱下来。因为,涉矿概念股符合当前部分产业资本的动向,尤其是地产股。目前二、三线地产股,面临着持续一年多的调控政策,拿地已是非常困难,没有新项目,有房地产项目也难以拿到银行贷款。在此背景下,为持续经营,只得寻找产业转型之路。向矿产资源方向挺进则是最佳的选择。更受启发的是,市场已出现了修成正果的地产股,如创兴资源,原先就是创兴地产。

  涉矿概念股也符合当前游资热钱的运作方向。目前A股市场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趋势也处于相对迷茫的状态,业绩与成长性并不是活跃资金关注的焦点,只有主题投资才会成为兴奋点,如同1998年的资产重组股大行其道一样。因此,涉矿主线仍是未来一段较长时间的活跃品种。

  更为重要的是,部分上市公司甚至一些质地上佳的相关各方,为了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或者是为了二级市场股价的活跃,也会适时抛出涉矿公告,进一步强化各路资金对涉矿主线的认同度,近期的万马电缆,前期的天立环保等均如此。

  两大角度挖掘强势股

  如何挖掘涉矿概念股的投资机会呢?就目前来看,有两个角度:一是二级市场的成交量。成交越活跃,说明游资热钱的介入程度越深,股价活跃度就明显提振。一些低价地产涉矿股就是例证,如天业股份、中弘地产、东华实业、中天城投、成城股份等。

  同时,边疆区域的上市公司也是制造题材的传统,涉矿概念自然是其强项,西藏发展、国际实业、百花村等均如此。

  二是质地尚可、基本面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个股。其优势在于主营业务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弱点在于股性相对呆滞。但一旦涉矿概念股反复活跃,此类个股的股性也有望被激活,如天立环保、万马电缆、海亮股份、冠农股份、明星电力、西昌电力等。(秦洪)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涉矿
  • 概念股
  • 个股
  • 主题投资
  • 再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