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消费概念抢眼 反弹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宽幅震荡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收出一根下影线较长的周阴K线。这一方面说明市场的下档支撑力度强劲,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市场持续弹升的空间相对有限。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本周A股市场难有大的作为呢?

  外围环境回暖

  就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可以说,与外围市场的持续宽幅震荡有着较大的关联。毕竟美欧股市的大起大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主流资金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进而使得A股市场在上周也出现了大起大落的走势。

  不过,一旦外围市场企稳,那么A股市场的运行环境也会出现积极的变化,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出现相对强硬的走势。幸运的是,美欧股市在上周五均出现了大力反弹的格局,说明在各国政府竭力维稳的推动下,全球股市已有回稳的氛围。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在本周或将面临着较佳的上涨氛围。

  与此同时,长期制约A股市场反弹的资金面紧张格局在上周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比如说,国债回购利率在近期持续急跌,上周五的GC001的利率已从前期的5%迅速降至1.5%,GC002的利率更是降至0.2%;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也是持续低位运行。如此的数据就折射出当前市场的资金面趋于宽松。

  而且,资金面宽松这一趋势仍有延续的可能性。因为在上周公布的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虽然创39个月的新高,但奇怪的是,不仅仅没有出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利率等货币政策的出台,而且舆论反而出现了关于CPI将见顶、物价有望得到有效调控的信息。这其实隐含着在外围市场剧烈波动的大环境下,不排除货币政策有适度调整的可能性。换句话说,至少表明货币政策进入到观察期,这有利于改善各路资金对未来市场资金面的预期。

  综上所述,诸多条件其实为A股市场的回稳奠定了更为乐观的氛围。

  赚钱效应明显

  从盘面上看,信息也比较乐观。

  一是游资热钱的做多激情再度被资金面改善的预期所激发出来,比如说,盘面上低价股屡屡出现黑马股,尤其是涉及矿产资源的个股更是成为市场的领涨兴奋点,其中低价股的京东方A(000725)等个股就是最好的说明。此类个股的反复活跃,迅速形成了新的赚钱示范效应,有望牵引新的资金涌入A股市场,从而为短线大盘的涨升提供新的买盘力量。

  二是基金等机构资金也加大了操作力度,这尤其体现在旅游、食品等大消费类品种。一方面是因为此类个股具有一定的产品定价权,可以抗通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通胀压力增强的大背景下,旅游、消费类的成长动能也更为强劲。所以,此类个股在近期明显得到了基金等机构资金的持续加仓,较为典型的有古井贡A、五粮液(000858)、贵州茅台(600519)、三特索道(002159)、中国国旅(601888)等等。它们较为流畅的上升通道,已俨然成为A股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进而提振更多资金欣赏风景的意愿。

  所以说,大盘在近期的确具备了一定的涨升基础,一方面是因为内外环境的改善,有利于吸引更多后续买盘的介入,另一方面则是市场资金的积极转向,打造新的做多兴奋点,进而有望成为A股市场反弹的新风向标,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震荡回升。看来,本周上证指数或有望强势,借助于2600点的跨越,进一步展望新的弹升空间。

  循三思路选股

  循此思路,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相对积极操作,一方面是关注游资热钱对低价股的炒作激情,长航油运(600087)、京东方A等个股仍可跟踪。另一方面,对涉矿概念股、量能持续放大的品种也可跟踪,比如说中弘地产(000979)、万马电缆(002276)等个股。

  此外,对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动作也可跟踪,比如说食品股,再比如说,旅游、生物制药、环保等相关品种也可跟踪,例如,三特索道、中国国旅、沃森生物(300142)、龙源技术(300105)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