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新兴经济体深陷两大陷阱 结构性改革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讯 日益严重的欧美债务问题使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已,国际经济恶化程度远超预期。对此,经济学者张茉楠昨日在博文中指出,金融市场出现灾难性的狂泻潮并不仅仅是对美国经济债务日益恶化、欧债危机再次卷土重来以及全球经济二次衰退概率加大的恐慌。新兴经济体虽然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但同样面临高增长模式难以持续的风险,以及被“美元陷阱”与“美债陷阱”所累。她认为,结构性风险已成为新兴经济体最大挑战。

  经济发展模式陷阱 警惕低增长循环

  作为赶超型经济,新兴经济体大都采取的是增加劳动力投入、加快资本形成以及数量扩张的“要素驱动型”模式。二十年前,大多数新兴经济体依靠全球分工体系深化带动的“斯密增长”创造出规模巨大的全球化红利。“而08年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严重打击了发达国家的支出能力,导致由其主导的全球总需求出现明显下降。于是,出口拉动型增长不再对新兴市场经济群体起作用。特别是随着新兴经济体劳动力成本上升、货币升值以及环境、资源等瓶颈,很多国家低成本的优势将逐步消失。”

  全球贸易与金融分工失衡下的“美元陷阱”

  文章指出,“全球经济失衡表现为全球储备与全球债务的失衡,即外汇储备在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过度累积和对外债务在发达经济体的快速累积。”目前,新兴经济体的全球储备份额总和已经远远超过全球储备资产的50%。

  “金融危机以来,新兴经济体本币快速升值、热钱流入,不但进一步推高新兴经济体外储规模、加剧输入型通胀的风险,也使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与金融安全越来被美国债务风险所累,在‘美元陷阱’中越陷越深。因此如何真正与美元脱钩,推动货币互换建立新兴经济体内部的主权货币结算制度和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打破美元陷阱和美债陷阱是保护好国民财富的根本。”

  原文地址:

  http://sicmonan.blog.163.com/blog/static/1376529982011715103517176/?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