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垃圾焚烧发电厂有望迎来建设高峰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环保部联合制定的《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2011-2015年)》的编制工作日前正式启动,预计三季度报送国务院审批。“十二五”期间,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业主个人投资在内,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总投资达到2800亿元。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日前,国家发改委首次将垃圾无害化处理与城市污水处理并列提出,这一信号显示出我国垃圾处理产业的发展正在进入上行通道,人口红利带来的市场空间正在引导新一轮的市场投资热潮。而在各项垃圾处理方案中,垃圾焚烧发电由于其减量化、资源化的特征受到大规模扶持,随着二噁英问题的逐步解决,垃圾焚烧发电厂有望迎来建设高潮。

  虽然目前固废工程建设与设备集成是行业投资回报率最高的环节,但是这种现状正在慢慢改变。在垃圾发电三大经济支柱的支撑下,垃圾焚烧发电内部收益率能够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吸引市场投资。随着市场需求的稳定增长,政府信用度提升,对民营资本而言,经济周期性弱的垃圾焚烧发电较适合进入。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尽管当前二三线城市仍然严重供不应求,生活垃圾处理率约为40%,但是若超前建设率缺乏合理的规划,后续市场出现产能闲置的概率较大,因此,有效的进行市场布局是实现产业高效发展的基础。民营资本在进入该产业的同时,仍存在诸多不稳定性因素,例如电网建设、处理费用等都需要与政府部门及国企进行协商,因此,投资风险仍然存在。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垃圾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央通过发行国债支援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提供至多达到生活垃圾处理基础设施七成的财政资金,但运营成本只能依靠地方自筹资金,这也导致了许多西部县城“重建设、轻运营”。随着政策的驱动,规划目标的提高及行业标准的逐步加严,环保产业的发展空间将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