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院士谈三网融合:三五年不行 要做10年2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誉为“中国互联网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日前在广州为“三网融合”做出发展展望时指出:“三网融合”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要做10年、20年。

  刘韵洁曾任邮电部数据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电信总局副局长兼邮电部数据通信局局长、中国联通公司总工程师、副总裁等职,现任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被誉为“中国互联网之父”。

  “现在的电信部门、广电部门,用的都是老百姓纳税的钱,如果广电再建一个电信网,还包括互联网、视频网、移动网,移动、联通也同样这么做,无疑会造成非常巨大的浪费。”刘韵洁指出,当下电信、互联网、有线电视各自拥有独立的网络系统,重复建设不说,维护费用也相当高昂。“三网融合”就是要建立一个统一的网络平台,把其他业务都作为不同介入提供服务,“当出现新服务的时候不需要再建新的,在统一平台上就可以完成互补。”

  刘韵洁强调:“我们国家把‘三网融合’当成三五年的任务,但其实这个工程可能要做10年、20年。”事实上,“三网融合”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互相准入以及网络融合。他指出:“我们现在仅仅看到准入,并没有强调网络融合。”他解释道,网络融合是从分离的网,分离的业务演进到融合网络中提供服务。网络融合涉及的领域很广,包括接入网、业务控制、移动融合、终端融合等各个领域的融合,是一个大工程,需要业界长期的努力,并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