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担忧加息 期指受阻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期指早盘震荡为主,午盘后出现一波跳水行情。截止收盘,主力F1108合约收于2875.2点,跌20.8点,持仓量减少4615手至8958手;IF1109合约收于2880.0点,跌27.0点,持仓量增加4130手至20036;IF1112合约收于2912.8点,跌22.4点,持仓量2221手;IF1203合约收于2950.0点,跌30.2点,持仓量272手。现货沪深300指数收于2897.58点,跌20.30点,跌幅0.7%。沪深300十大行业指数除300能源略有收涨外,其余300行业指数全线回落,其中300工业、300医药指数跌幅居前。

  【趋势操作建议】

  今日期指在前期上方跳空缺口处承压回落,昨日大幅上涨的银行、保险股在今日盘中并未延续涨势,反而回吐了昨日部分涨幅,对指数形成拖累。

  预计短期内,前期上方跳空缺口成为指数反弹过程中的较强阻力。主要由于一是,今日发行的50亿元一年期央票参考利率比上期提高8.58基点至3.584%。引发市场对加息的担忧心里,尽管自7月中旬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已经连续四周净投放,曾令市场预期货币政策的调控力度或趋缓,但是一年期央票参考利率的变动,市场对此反映更为敏感。因此,在市场担忧加息的情绪有所升温的情况下,今日指数出现回落。二是,近期有消息人士称,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经修订完善后,已在近期再度上报,不仅对创业板和小盘股有利空影响,而且暗示可能会分流市场资金。三是,本周一,银监会起草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明确资本充足率标准以及对资产风险权重体系进行调整后,市场方面担心银行再融资对股市流动性的压力。据目前测算,除目前已公布的融资方案外,2012年商业银行资本缺口约为4000亿元。四是,国际方面,对欧债危机向核心国家蔓延的担忧让周二的德法会晤成为市场焦点,可能成为欧债危机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时间点,在此之前,市场步入谨慎。

  技术上,主力IF1109合约期指,虽然尾盘时在5日均线处暂获支撑,但是两阴加一阳的K线组合暗示期价仍有回调空间,预计下方支撑2840点。

  操作上,在期指受阻的情况下,可考虑短空介入持有,不过,一旦下方获得较强技术支撑或者市场消化加息预期,那么届时空单者离场。

  【套利操作建议】

  期现套利:当月合约与近月合约与沪深300指数间的基差进一步扩大,现货升水,倘若继续呈现扩大,或存在套利机会,不过,由于现货市场难以做空,在套利的具体操作上或存在困难。

  跨期套利:暂无套利机会。

  (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