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投资首现负增长 相关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自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全国铁路完成基建投资2834亿元,同比下滑2.5%。这是今年以来,我国铁路投资首次出现负增长。

  事实上,铁路投资的降温从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今年1月份我国铁路的基建投资增速高达55.7%,此后一路下滑,到今年5月出现单月同比负增长,到今年7月出现累计同比负增长。

  对于全年的铁路基建投资总额,铁道部之前的表态是6000亿元,相比2010年的7091亿元下调15%。“7·23”动车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决定对新建高铁降速并暂停新项目审批,同时开展高铁安全大检查∩以预见,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铁路投资的放缓力度会更加明显。

  铁路建设投资下调的空间究竟有多大,已成为投资机构十分关注的问题。中金公司16日发布报告指出,今年年初铁道部曾表示2011年将确保京沪、哈大、京石等12条高铁线路共计4715公里建成且投入运营。但目前时间已过大半,通车运营的只有京沪高铁,今年仍有可能通车运营的还有汉宜和广深,而哈大、京石、石武等近3000公里的高铁预计将推迟至2012年,甚至2013年开通运营,占比高达60%以上。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对于两大铁路基建龙头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而言,虽然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但由于新签订单将大幅下降,以及在手订单面临工期延长等因素,未来收入增长将大幅放缓,甚至下降。

  铁路装备供应商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中国北车董秘谢纪龙之前向记者表示,按照正常判断,京沪高铁开通后的下半年,铁道部有望重启车辆招标工作。但“7·23”动车事故发生后,招标工作面临着延迟的可能。两大动车组制造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早先推出的百亿元定向增发融资计划,也因各自股价在近期大幅下滑并跌破增发价,面临诸多变数。

  为挽回颓势,中国南车16日宣布,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管(共计12名)于8月12日和15日,以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A股股票54.4万股。高管的集体增持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16日中国南车股价回升1.1%至5.49元,但距离6.02元的增发价仍有约10%的空间。如果到9月底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股价表现仍不理想,是下调增发价还是放弃融资,中国南车面临着艰难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