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中国企业在移动通信市场仍处于竞争弱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邱善勤16日在“中国芯成就中国品牌”手机产业研讨会上说,中国企业在移动通信市场仍处于竞争弱势,手机产业要尽快从“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需要更全面的创新与变革。

  中国是世界手机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手机市场潜力巨大。但相较国外手机行业而言,国内手机行业起步较晚。“在移动通信市场,从上游芯片到终端手机,国内企业仍处于竞争弱势。”邱善勤说。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认为,手机产业与其他电子产业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电信运营商在不断升级网络设备和应用服务系统,每一轮升级都给手机终端带来更新的需求。

  如今,3G的普及迎来手机市场放量增长,中低端手机凸显出巨大的市场空白,本土手机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及挑战,手机产业创新、产业链上下游的结合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多位专家认为,目前中国手机行业的创新仍属于局部范畴,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式转型,需要更全面的创新与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