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涉事公司回应捐款获中华慈善总会免税发票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回放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尚德电力杯”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承诺,向参赛学校捐助价值1500万元的太阳能电池板。但在大赛之后,捐赠书指定的受赠方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罗凡华却爆料捐赠物还放在无锡仓库,称是“诈捐”,同时尚德公司绕过了中华慈善总会和版权协会,直接把捐赠品捐给了创新中意公司,而创新中意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尚德公司的副总裁解晓南,经过操作获得中华慈善总会开具的可以免税的发票。此事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后引起轩然大波,事情真相究竟如何?

  8月16日,尚德公司高层对此进行了回应。

  第一个问题:是否存在“诈捐”?

  这是此次事件的主要焦点。尚德公司运营总监龚学进介绍,今年3月,尚德向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执行单位北京创新中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移交了价值1500万元的捐赠物品。根据大赛承办单位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在确认接收物品后所出具的《物资接受确认收据》,中华慈善总会4月15日向尚德出具了总额1500万元的《公益性单位接受捐赠统一收据》。“对尚德而言,捐赠行为实际上已完成。”

  第二个问题:为何捐赠物资还存放在仓库?

  龚学进介绍说,根据往届惯例,每年大赛总决赛结束之后,按照参赛学校的成绩,主办方才会排定受捐学校的名单。今年的总决赛7月28日才落下帷幕,物资发放从7月份启动,截至8月10日发掉两批。“2009年和2010年,最后一批物资的发放均在当年12月份完毕,整个捐赠时间跨度有五六个月。今年的情况也是这样。”早在3月28日,尚德所有捐赠物品已经出库,由于大赛主办方没有仓库接管这么多太阳能设备,于是安置在无锡大田物流仓库内。8月6日,中华慈善总会派专人到无锡清点查验了这批物资。

  第三个问题:是否有逃税嫌疑?

  尚德电力副总裁刘志波告诉记者,实际上企业已按照1500万元的销售额缴纳了增值税。而慈善总会开出的1500万元的捐赠发票可以抵税225万元,但按照企业的财务制度,这些捐赠发票用于抵税,要等到明年四五月份的年度汇算清缴时,“到那时,捐赠物资能够全部到位。”

  第四个问题:是否“老子捐孙子”?

  此次捐赠执行方创新中意公司是尚德教育投资公司的子公司,2010年底成立,其法人代表为尚德公司副总裁解晓南,因此外界认为此次是“老子捐给孙子”。对此,刘志波承认尚德拥有创新中意的股份,但仅占5.1%。根据捐赠协议,创新中意不是受捐人,而是代为实施捐赠物资发放工作,它不具有捐赠物资的所有权。

  第五个问题:爆料人到底是什么身份?

  此次事件中,爆料人罗凡华是一个关键人物,他担任大赛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版权协会下属的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有媒体披露,在这场以慈善为名的口水仗背后,显露的是尚德电力和罗凡华的利益纷争。尚德公司回应说,罗凡华此前担任创新中意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今年5月已离开。尚德不排除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与罗凡华之间的纠纷。

  新华日报记者 浦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