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收购意在增强专利实力 摩托罗拉品牌仍将保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天津8月16日电(记者 毛振华)记者16日从位于天津的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获悉,其在美国的母公司摩托罗拉移动技术控股公司正式宣布与谷歌公司达成协议,谷歌将以每股40美元现金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技术,总价为125亿美元。

  该交易目前已经得到两家公司董事会的一致批准。专家分析认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很可能意在专利,Android系统产业链的延伸将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

  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暂时还没有人事、产品标识及企业文化方面的大的变动,“毕竟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今后将作为谷歌的独立业务继续运营,摩托罗拉还是会有自己的相对独立性。”但手机名称、标识等的细微变化却又是必然的,毕竟谷歌不但有自己开源的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还拥有自有品牌NEXUS。

  由于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在智能手机开发上几乎全部采用谷歌的Android系统,此次收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将有助于谷歌进一步推动Android系统的发展,并将提升其在移动计算市场的竞争力。

  而对于广大厂商担心的两者合并会使得Android系统变得“封闭”,谷歌移动业务高级副总裁安迪·鲁宾明确表示:“谷歌承诺Android系统仍将继续保持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和活跃的开源社区。”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将继续沿用Android系统,同时Android系统仍保持其开放性。

  对于此次收购,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表示,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专注于发展Android系统,为两家公司的收购创造了共同的利益。公司合并后,进一步强化整个Android系统,为用户、合作伙伴和开发人员带来更多的体验。

  他随后在谷歌官方博客发表一份声明称,目前全球累计激活的Android设备超过1.5亿部,每天激活的设备数量高达55万部。“Android系统取得的成功,也使得谷歌希望寻求新的方式进一步巩固Android的市场地位,而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全身心投入Android平台的发展,这正是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原因所在。”

  “该交易不仅会进一步巩固Android系统的市场地位,而且还将提升移动操作系统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为消费者提供持续的创新产品、丰富的选择空间以及完美的使用体验。我坚信,这些体验将会为我们的股东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拉里·佩奇表示。

  他还透露,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将会进一步增强谷歌的专利实力,以更好地保护Android系统免受微软、苹果和其他公司的侵权诉讼纠纷。

  对此,谷歌曾经的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发表微博认为:“苹果微软收购Nortel专利就花了45亿美元,125亿美元买下摩托及专利应该不算贵。假设谷歌本身加上从IBM和摩托罗拉得到的移动专利足够强,我们可以期望使用Android的厂商得到至少部分的专利保护,让他们不必再畏惧微软苹果的诉讼。”

  摩托罗拉移动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孟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摩托罗拉在通信行业发展多年,积累的专利达1.7万个,涉及通信标准、手机硬件设计、技术系统、多媒体应用等。

  据了解,此项交易还需要得到美国、欧盟和其他司法管辖区监管部门的批准,以及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股东的批准。该交易预计将在2011年底或2012年初完成。

  目前在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内部,各部门仍各司其职,没有重大的人事变动。孟樸曾对外表示,此次收购过后,摩托罗拉的品牌依然保留,人员也不会有较大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