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助力扮靓业绩 三安光电仍有9亿补贴待确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年里抛出三轮融资方案、有望从资本市场圈得120亿元资金的三安光电,在16日披露的中报显示。公司高增长的业绩依然依赖巨额政府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发现,三安光电目前至少有9.28亿元政府补助未计入本期损益。对此有业内人士担心,在手补贴数额虽然庞大,但国内已出现LED设备补贴取消的趋势,公司业绩依赖地方财政补助的模式恐怕难以长久。

  财政补贴扮靓业绩

  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15.39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7.19亿元和4.59亿元,同比增幅依次为97%和127.20%,业绩的高速增长势头得以维持。

  不过,三安光电“高增长”的含金量依旧难获外界认同:来自旗下各在建项目所在地的地方政府的巨额补贴,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最主要动力。2010年年报4.2亿元净利润中,包含2.53亿元政府补贴;今年一季报公司录得净利润1.65亿元,但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款金额为1.3亿元,政府补贴在净利润中的占比从60%上升至80%。

  而到这份半年报中,这个现象更加严重。今年前6个月公司共确认了5.83亿元政府补贴,但同期公司净利润仅为4.59亿元!

  主业经营方面,三安光电并非没有进展,但与巨额补贴相比逊色许多。公司手上LED投资项目主要有三个,天津基地在去年年中投产,今年上半年产生利润3892万元;安徽芜湖一期目前尚未完工,但今年上半年产生2亿元收益,其中由补贴带来的净收益就达到1.04亿元。另外,三安光电持股40%的日芯光伏,本次半年报被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上半年净利润3.35亿元。

  仍有9亿补贴未确认

  三安光电的政府补助主要来自于购买MOCVD设备时地方政府给予的补贴款,《每日经济新闻》根据公司公告进行了粗略统计,其2010年全年收到的各类政府财政补贴超过7.2亿元;由于淮南市合资项目的开工建设,这个数字在今年进一步增长,2011年至今公司公告过的补贴款已达到10.44亿元。扣掉分别于去年年报和本次中报里确认的8.36亿元,公司目前手中至少还有9.28亿元尚未计入损益。

  一旦没有了补贴,公司后续业绩将会怎样?有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表示公司芜湖基地一期项目的设备已基本到位,之后还能收到补贴的就是在淮南的日芯光伏;除此之外,公司今年4月公告,打算以公开增发的方式募资不超过80亿元,投向芜湖基地二期建设以及LED应用产品的产业化。

  但前述研究员表示,芜湖二期能否获得补贴存在不确定性。此前由于各地政府鼓励,国内掀起LED投资热潮,多个项目密集上马;另外MOCVD设备昂贵,单台设备补贴在1000万元上下,对地方财政造成不小压力,例如三安光电仅芜湖基地一期就已获得10.3亿元的补贴款,控股子公司日芯光伏今年以来则累计收到来自淮南市政府7亿元的补贴款。

  国内已有地方政府开始叫停LED投资补贴。作为此前力推LED产业的扬州市,在2009年8月发布了为期两年的MOCVD补贴实施细则,今年5月该市表示无意在期限届满后继续推行补贴政策。“按照三安光电前两年的再融资节奏,公开增发最快在今年年底完成,但届时资金到位项目开工,还能否继续拿到政府补贴现在没法断言。”前述研究员说。

  《每日经济新闻》数次联系上市公司,希望就上述补贴政策细节进行了解,但三安光电证券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