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连续3个月增持美债 此前5个月连续抛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美债违约争论不休,全球投资者都大幅减持美债这个“烫手山芋”的同时,中国却意外玩起了增持,继续保持美国最大债主地位。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中国共持有11655亿美元美债,环比增加57亿美元。过去三个月中,中国连续增持了美债206亿美元,其中4月增持了76亿美元、5月增持了73亿美元。

  变化:仅中国和英国增持

  2010年6月到10月,中国曾连续四个月增持美国国债,幅度最大的一次是10月增持234亿美元,但从2010年11月开始到今年3月,中国连续5个月抛售美国国债。

  在持有美国国债的前五名当中,除中国和英国增持外,其余国家和地区当月均减持了美国国债。

  排名第三的英国持有量由5月的3468亿增持至3495亿美元;第二大持有国日本6月则减持了14亿美元,总额为9110亿美元;排名第四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和排名第五的巴西也分别减持了3亿和43亿美元。这使得6月境外投资者减持美债幅度创历史之最,规模达183亿。

  外汇局:根据需要增减持

  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的行为,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20日曾表示,中国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或减持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尊重和维护投资者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就体量和流动性而言,目前还缺乏可以替代美债的选项。尽管持有美债有一定的风险,但在全球经济剧烈波动、欧元区困难重重之时,美债仍然是安全性与收益性结合得最好的产品。

  ■专家

  未来应减持美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夏友富表示,中国继续增持美债可能出于支持美国稳定。不过,他认为,美国负债经济已经不可持续,美国的经济环境已经十分不利,中国应该着手减持美债。

  夏友富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而美元大幅贬值,中国持有的美债大量缩水。他表示,美债资产已经不安全,在外汇储备方面应该考虑海外投资,比如购买土地和矿产等。

  据《法制晚报》、宗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