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 港人热衷赴深买保险套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记者 胡佩霞 近日,记者通过对多家保险公司采访获悉,港人赴内地买保险行情不断看涨。港人赴内地买保险侧重银保理财型分红险,看中的正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套利空间。

  港人爱买银保理财

  昨日,一位外资寿险公司的中层人士告诉记者,香港人到深圳买保险,2008年以后就开始了,现在越来越多,“港人博的就是人民币升值。而罗湖口岸中行向港人卖的保险最多”。

  泰康人寿的银保产品一直相对强势。昨日,泰康人寿深圳分公司业务管理部的黄小姐告诉记者,港人投保内地保险这两年明显增多,平均每天有2~3单,多的时候一天有十几件保单。港人更偏好趸缴理财型银保产品,其中约七成保单是趸缴(即一次性付清所有保费)。保费最常见的是2万~3万元,偶尔也会有超过50万的大额保单。“来内地买保险的中年港人比较多,其中中年女性占大多数。”她还告诉记者,从泰康的数据来看,港人赴内地买保险集中在福建和深圳两地。深圳则集中在罗湖、福田区靠近口岸的银行,明显有近水楼台的优势。香港人到内地买保险九成选择银保,极少通过业务员购买。

  “为什么会这样?”黄小姐回应记者称,银保产品相对简单,短期的银保产品五年就到期。

  港人内地投保日趋踊跃

  生命人寿是深圳银保市场中的黑马,他们已感受到了港人内地投保的商机。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感觉今年一季度以后,港人赴内地投保明显增加。”“我们银保保单要求百分百回访,今年负责银保产品回访的部门,强烈要求增加打澳、港的长途电话,那肯定是有需求了。”他表示,目前尚无法准确提供港人投保的数量,但公司已经注意到了港人到内地投保的趋势。他们已经委托有关机构进行港人投资喜好调查。

  “香港人民币存量已达3000亿元,我们不能做异地市场,但香港人和驻深圳的香港人亲自带合法证件到深圳买保险,是合规的,我们为什么不想办法开拓呢?”这位负责人称。

  据保险公司透露,今年3月,中行深圳分行靠近口岸的支行曾召集合作保险公司,就如何开拓中银香港的客户赴深买保险展开专题研讨。据记者了解,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已与生命人寿、中国人保、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合作。该银行的个人业务顾问透露,这些保险计划虽然并非为港人专设,但现时相当部分投保客户就是香港人。

  分红型保险套利诱人

  生命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港人主要看中的还是人民升值预期。另外,两地的利差也很明显。港币的年息是千分之六,内地寿险保单的最低保证利率是2.5%。

  保险业内人士称,从历史数据看,有的银保分红险种已做到五年内既保本金又可获得年均5%的收益,还有意外险保障,再加上每年人民币升值预期4%~5%,这一获利空间很是吸引港人。

  两地利差是最大卖点

  一季度以后港人赴深买保险明显增加,原因正与两地人民币利差扩大有关。据记者了解,现在香港汇丰银行卓越理财人民币存款50万元以下一年期存款利率为0.55%,50万元以上为0.6%。内地今年经过三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升至3.5%。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4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调低清算行中银香港的人民币结算利率至0.72%,中银香港也同步调低收取人民币存款的银行利率,减幅约0.2%。在减息压力下,多家香港银行相继削减人民币活期及定期存款利率,一年期定存普遍为0.5%左右。这也使得精明的港人更愿意效法“渡边太太”,跑跑腿稳赚利差。

  港人内地投保方便易行

  据记者了解,目前港人赴深投保,只要本人持返乡证、护照、香港居民身份证中的任一种,即可办理投保业务。

  投保前还需填写一张外籍(包括港、澳)人士问卷。目前,内地仅对年缴保费50万以上大额的保单按规定进行反清钱审核。太平人寿还开通了当日付款投保、当日保单生效的银保服务,港人只需跑一趟,过几天保单就会寄到香港。另外,据记者了解,保险公司一般要求港人在深圳的银行有人民币账户,通常不收现金。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人民币
  • 升值
  • 预期
  • 增强
  • 港人
  • 保险
  • 套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