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信用卡分期付款买6000元商品要交700多手续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用卡分期付款 免息不免费

  沈阳有消费者花6000元购买商品,选择用信用卡免息分期付款,没想到多支出了700多元手续费

  晨报讯(记者 郭金凤)暑期里,不少商场有促销活动,消费者的钱包也跟着“瘦身”。

  于是,还款压力较小的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似乎成了“香饽饽”,每个月只要花上几百元钱,就可以提前使用到价值几千元钱的商品。

  可就是这种表面上看似方便实用的业务,如果您没算好“明白账”的话,支出成本可能就会大大增加。

  6000元商品手续费700多元

  日前,沈阳市民刘先生在商场购买了一款售价近6000元的平板电脑,并采用信用卡支付。可没过几天,刘先生收到了银行打来的电话,询问其是否需要进行分期付款,“当时电话客服人员说这种还款方式是免息的,而且还款压力比较小,我一听,感觉不错,就同意分18期付款。”刘先生说,分期之后,他每月只需要向银行还330多元。

  可是,还没等刘先生好好享受这种“花小钱办大事”的感觉,收到银行对账单后,刘先生就彻底乐不起来了,“就因为选择了这种分期付款的方式,每期多支出了40多块钱手续费。”刘先生无奈地表示,咨询了银行后他才知道,这40多元是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产生的手续费,也就是18期分期下来手续费要700多元。

  所谓的免息也是要求还款人在每月的还款日之前,将账单显示的当月分期付款金额全额还款。如果只还了最低金额,银行还是会收取一定的利息。刘先生有些后悔地表示,免息分期付款并不是一场免费的午餐。

  银行手续费各不相同

  对于刘先生的说法,昨天记者向多家银行进行了求证,客服人员均表示分期付款确实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例如,中国银行方面表示,只要一次性刷卡消费额在600元以上,就可以向银行提出分期付款的申请,目前该银行可以分3、6、9、12、18、24期付款,而所分的期数越多,手续费率相应越高。“3期的手续费率是1.95%,12期为7.2%,24期的手续费率为15%。”客服人员表示,手续费需要和首月还款金额一并付清。

  记者计算了一下,如果购买一件价值5000元的商品并选择分24期进行还款的话,每期的还款额约为208.5元,而手续费则为750元,几乎要达到商品价值的六分之一。

  而使用广东发展银行的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手续费则是每期都要收取。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我们银行可以分6、12、18、24期,手续费率分别为6.5‰、6.5‰、7‰、7.2‰。”

  同样以购买价值5000元的商品为例,如果选择24期付款,每一期的手续费率分别为36元,24期的手续费全部加在一起则达到864元。

  退货后也可能不退手续费

  昨天,记者从中信、兴业银行的客服人员处了解到,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之后,如果持卡人对所购买的商品不满意,进而退货的话,只有货款可以退还给持卡人,分期付款手续费还会照收不误。

  而工商银行的客服人员则表示:“我们这边要看系统显示,如果您的手续费还没有记账,我们可以退,但如果已经记账,我们会尽量协商,但不能够跟您保证一定会给您退手续费。”

  建设银行的客服人员则表示,只能退还未还款期数的手续费,已经还款完毕的期数手续费则无法退还。

  月还款总额度

  应低于收入的一半

  那么,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应该注意什么?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表面上来看,分期付款之后每个月的还款额不多,但还款期限毕竟需要连续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对于自己的还款能力一定要有一个考量,正常来说,每月信用卡分期付款额加上其余需要还款的总额最好不要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半。

  此外,还款时最好不要只还最低还款额,虽然这样不会影响信用,且看似减少了还款压力,但利息依然会按照当期账单全额计算,成本较高。本报记者 郭金凤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信用卡
  • 分期付款
  • 商品
  • 手续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