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洋局招募律师团起诉康菲 索赔金额仍在评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渤海溢油事故正在向追责索赔的阶段过渡。国家海洋局将对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发起渤海溢油生态索赔行动,但最终赔偿金额还在调查、评估中,尚未最终敲定。

  昨天(8月16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开始公开选聘渤海溢油索赔案件法律服务机构,启动法律诉讼前的证据收集、取证等准备工作。

  高门槛招募律师团

  此次,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代表国家向溢油事故责任方提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北海分局昨日已向全社会公开选聘以一家为主体办理机构、3~4家为辅助办理机构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代理此案。

  对于法律服务机构的选定,北海分局给出明确的要求:应具有涉海案件的代理经验,近5年代理的涉海案件胜诉率不低于80%;拥有从事环境、资源索赔案件的专业律师和办理海洋类案件的专业律师;至少保证5名具有涉海案件代理经验的律师组成的专业团队代理此案,其中不少于2名律师专职代理此案。

  该局环保处有关人士表示,“本月20日是申报材料的截止日期,月底将完成律师团人员的选定,之后将启动对康菲石油生态索赔的法律程序。”

  据了解,律师团将从法律层面指导此案的证据收集,负责调查责任方康菲石油的资质、主体资格、资产状况,审查已经获得的相关证据材料等;参与此案技术类评估报告审查,并提出相应的法律建议;对本案已经收集的证据进行整理分类,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在综合本案证据材料、评估报告等的前提下,代表委托方海洋局向责任方康菲石油提出索赔主张;还将负责准备庭审材料,应对相应的司法审判。

  索赔金额还在评估

  有媒体报道称,海洋局拟就渤海湾漏油事故向中海油与康菲发起上亿元索赔。海洋局昨日发布声明表示,由于渤海溢油事故生态索赔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海洋局从未向任何媒体公布索赔金额,“渤海溢油索赔上亿元”报道不实。

  海洋局表示,目前正按有关程序进行调查、评估,尚未得出结论,最终赔偿金额现阶段还不能确定,有关结论将在确定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现在,对于溢油量的最终数据我们还没有确定,因为B、C平台有油花、油泡冒出,对于康菲石油统计的溢油量3217桶,我们还不能确认,证据在不断完善、补充和更新中。”北海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中咨律师事务所夏军对此称,开采海洋石油的作业方,是赔偿溢油污染损失的主要责任者。若石油项目的业主方对于溢油污染存在过错的,也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诉讼胜算可能性大

  盈科律师所首席律师赵京慰告诉记者,该案将由海洋局作为原告,通过举证,证明污染者(被告)的污染行为对海洋生态环境、海洋水产资源造成了多大的损害,而其胜诉的可能性很大。这主要因为康菲石油在开采中造成泄漏,必然对海洋环境生态造成损害,而国家有关部门又掌握大量的信息、数据、鉴定材料等,总体上讲是比较有利的。

  夏军称,侵权责任法及海洋环境保护法规定环境污染的赔偿责任者和举证责任倒置、无过错赔偿的原则。只要出现污染损失就可提起上诉,被告如果不承认,就需要进行举证,表明污染损失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但被告方一般很难提出有力证据。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海洋局
  • 律师团
  • 起诉
  • 康菲
  • 索赔金额
  • 评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