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雷军挑起高端智能手机价格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99元价位刺激对手 只在线上销售节省营销成本

  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余音未了,国内智能手机格局也将面临市场变局。昨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发布定价1999元的自有品牌手机,开始掠食国内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对竞争对手而言,价格战迎面而来。

  1999元强攻价格优势

  “T恤+牛仔裤”乔布斯式装扮亮相的雷军一登发布会就“口出狂言”:“硬件配置是小米手机的强项,可以超过目前市面上所有在售的智能手机。”

  据介绍,小米手机搭载高通MSM8260双核1.5GHz主频CPU,以及夏普4英寸屏幕和电池容量为1930mAh。雷军宣称该配置已经成为全球主频最快的智能手机。而他似乎更了解用户对于价格的心理诉求,“1999元已经是割喉价”。“什么叫极致呢?就是先把自己逼疯,1999,我们已经疯了”。雷军频繁罗列1999这个数字认为,“小米没有退路了”。

  不过,按照雷军的成本测算,“应该不会亏损,有没有盈余不好说”。有业内人士判定,小米手机的硬件成本价格约在1400-1500元,“刨除营销推广和渠道成本,利润空间似乎不大”。或许基于这些原因,雷军透露,“没有营销费用,没有线下销售的计划,小米手机定价得到了供应商支持”。

  资料显示,目前iPhone、摩托罗拉、HTC等国际品牌智能机定价在三四千元以上。近段时间,与小米手机同样定位中高端市场的国产智能手机也纷纷出炉,联想乐Phone定价2899元,阿里巴巴与天语合作阿里云手机定价2680元,OPPO X903定价2998元……

  分析人士指出,雷军的割喉行为打破了该“段位”国产智能机之前的价格默契,价格战将成为下阶段竞争重点。

  仅在网上零售

  事实上,小米手机能引起关注,除了与此前小米自有平台MIUI和移动IM软件米聊已积累了不少用户之外,苹果浪潮引导下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热度也是一大原因。

  波导等上一代国产手机厂商已在诺基亚、三星等国际巨头阴影下死去,但乔布斯式“互联网手机”重燃国内厂商兴趣,一大批软硬件企业投入“中国苹果”梦想的追逐中,但这些“雷布斯”们能否成功?

  在雷军等人的构想中,未来手机是铁人三项赛:硬件+软件+网络服务,手机会取代电脑,并进一步互联网化。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互联网步伐甚至体现在销售策略上。据悉,小米手机将只在小米官网上零售,8月29日上线接受预订,采用雷军投资的服装B2C企业凡客诚品的物流体系,预计10月初量产销售。

  长远前景并不被看好

  不过,如此“刺激”的价格战策略和渠道新招,在行业人士看来仍显不足。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认为,小米科技并非硬件厂商,手机产能将成为小米手机的最大挑战。其合作伙伴凡客的物流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渠道覆盖能力也很有限。而小米手机定位用户偏细分,主要集中在极客(技术潮人,手机发烧友)用户,“虽有强大的硬件配置,1999元的定价也会吸引眼球,但从长远发展判断,小米手机不一定有很大市场份额”。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小米手机完全放弃传统渠道改为网上销售,放弃常规营销推广,成本很低但是效果很难评价。而小米科技目前只有200多名员工,其售后服务能力也存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