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摩托掀手机业兼并风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5日,谷歌宣布以125亿美元全盘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消息一出,业界震动。从表面上看,这只是一桩简单的收购交易,然而对于方兴未艾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和智能手机市场,这可能是一场风暴的开始。

  【谷歌表白】

  收购只为专利 未来继续开放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占比已经达到了43.4%的水平,和去年同期的17%相比增长近三倍。与此同时,尼尔森公司的统计数据也显示Android系统在北美市场的份额达到了39%,即使在中国市场,易观智库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二季度Android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爬升到了16%的水平,仅次于诺基亚的Symbian,在中国市场的排名第二……完成这一系列数据“壮举”,谷歌公司才用了三年不到的时间,然而也正是这般凶猛的势头,谷歌Android系统遭遇了多方的专利大棒袭击。

  正因如此,昨日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博客中解释这桩收购案时特别强调:“我们收购摩托罗拉就是希望通过强化自身的专利实力来提升市场竞争力,这有利于我们抵御来自微软、苹果和其他公司的反垄断威胁”。

  事实上现状也的确如此,不光微软和苹果组财团收购北电、Novell专利,甲骨文也通过从Sun微系统获得的Java专利向Android发难。谷歌表示,竞争对手的目的是希望他们为每部Android设备支付15美元专利费,进而提升手机制造商使用Android系统的成本,延缓Android增长。在谷歌眼中,目前所面临的多方专利诉讼正在把Android逼入了绝境,因此他们要展开反击,而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的形式无疑是一条最为快捷的通道。

  据摩托罗拉移动CEO桑杰·贾(Sanjay Jha)介绍,摩托罗拉移动在全球拥有逾1.7万件专利,还有许多(7500件)专利申请。这一专利数字超过了此前北电拍卖的6000个专利,显然将给谷歌的手机专利“反击战”提供比较充足的弹药。

  【合作伙伴】

  三星、HTC陷入尴尬境地

  根据谷歌和摩托罗拉的交易细节,交易完成后,摩托罗拉移动将作为谷歌的独立业务继续运营。不过,谷歌独揽摩托罗拉移动这一行为本身却难以避免招来外界饿质疑——毕竟,在完成收购后,摩托罗拉移动将会成为谷歌的“自己人”,根据谷歌过去一贯存在的亲疏有别的做法,目前它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三星、HTC将有可能受到最大的影响。

  对于这种猜测,谷歌第一时间跳出来进行了否认。谷歌移动业务高级副总裁安迪·鲁宾(Andy Rub)在交易宣布后表示:“我与前五大Android授权制造厂商谈过,他们都热情地表示支持交易。Android不可能只有一家OEM厂商。我们与现在的OEM合作伙伴一道造就了今天Android的局面。”而HTC随后也发出了一个非常官方的表态: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将有助于该公司推广Android手机,与谷歌的合作关系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但声明归声明,做起事来恐怕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正如一向承诺“不作恶”的谷歌也曾爆出侵犯用户隐私权丑闻那样,在Android系统过去短短三年多的发展历程中,谷歌也并非没有出现过的言行不一的状况。这和谷歌越来越强的Android产业链控制欲望有关。

  问题是,作为合作伙伴的各大手机厂商对于这种控制有着天然的抗拒。从2009年开始,HTC、三星就开始在Android系统上进行深度定制,通过软件应用界面的美化、小插件的加入以及自主品牌的应用商店甚至云服务的内置来完成手机产品的差异化工作,以增强自有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于是,Android系统版本过多,界面不统一,开发标准不统一等毛病逐渐浮现,Android阵营内的分化已经发生。不仅如此,谷歌对于Android系统控制欲望的加强甚至还引发了HTC、三星等大厂另起炉灶的想法。去谷歌化,在悄无声息中成为了手机大厂的集体选择。

  唯有摩托罗拉在支持Android上显得痴心不改,在昨日的交易声明中,谷歌CEO拉里对此特意强调,指出之所以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是因为该公司“完全致力于发展Android平台”。对此,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方丽表示可能引发其它Android手机制造商倒戈Windows Phone平台,尤其是三星和HTC。

  【行业影响】

  垂直整合或成未来发展方向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对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Android阵营的稳定性持悲观看法。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就向记者表示,从现状来看,Android系统的市场竞争力正处于巅峰,虽然存在专利麻烦,但是就切入成本而言,Android现有的品牌优势仍然对第三方手机制造商有着足够的市场吸引力,不会马上出现Android阵营分崩离析的局面。“但是谷歌和摩托罗拉的绑定的确会给其它新兴的手机操作系统以机会,例如微软的Windows Phone,甚至是英特尔的MeeGo,关键是无论是微软还是英特尔都对移动终端市场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杨群表示,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恐怕会进一步增强对移动互联市场虎视眈眈的巨头们加强垂直产业链整合的决心,而这种决心一旦付诸实施则意味着互联网、手机等行业的新一轮并购风暴。这种预测并非空穴来风,今年年初微软和诺基亚就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承诺共同将Windows Phone作为未来智能手机市场开拓的主平台。而随着这一合作战略的进行,诺基亚“投靠”微软的意图越来越明显。今年6月诺基亚虽然如期发布了其MeeGo平台的新款智能手机,但诺基亚CEO艾洛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仍然坚定地表示Windows Phone才会是未来诺基亚主打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首选。因此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消息传出后,业界有关“微软将会收购诺基亚”的传言再度甚嚣尘上。

  虽然目前诺基亚和微软双方都对传言予以了否认。但是苹果iPhone、iPad构成的从软件到硬件进而到服务的垂直产业链整合所取得的巨大商业成功的确让业界艳羡不已,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直接表示要想对苹果的商业模式进行挑战,就必须有同样的垂直产业链整合能力,如今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并购无疑就是在进行此类的尝试,如果同样获得成功,引发巨头们效仿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各方观点】

  谷歌CEO拉里·佩奇

  摩托罗拉移动全力致力于发展Android平台,因此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符合两家公司的利益。合并后,我们将为用户提供更出色的用户体验,从而进一步强化整个Android系统,这有利于用户、合作伙伴和开发人员。我十分欢迎摩托罗拉员工成为谷歌大家庭中的一员。

  摩托罗拉移动CEO桑杰·贾

  这笔交易将为摩托罗拉股东带来巨大价值,为我们的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新机会。此前我们已经与谷歌在Android平台上展开合作,如今合并后,我们将带来更多创新,提供更出众的移动解决方案。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

  收购Nortel专利就花了45亿,125亿买下摩托+专利应该不算贵。“假设谷歌本身+从IBM+摩托得到的移动专利足够强,我们可以期望谷歌提供使用Android的厂商至少部分的专利保护(patent indemnification),让他们不必再畏惧微软苹果的诉讼。”

  小米科技、金山董事长雷军

  此举充分说明了智能手机的竞争就是“硬件、软件和服务的铁人三项赛”,下一步就是微软收购Nokia了。今夜无眠的估计是三星和HTC。小米才刚刚开始,想太多没有意义,我们只需要设计出发烧友喜欢的手机就够了。继续求祝福!(记者 田志明)

  ■链接

  收购引发资本市场连锁反应

  南方日报讯 (记者/田志明)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立即在资本市场上引发连锁反应。谷歌的收购价为40美元/股,而上周五摩托罗拉的收盘价为24.47美元,谷歌的收购价比摩托罗拉移动的股价溢价63%。作为最大的受益者,摩托罗拉股价在周一暴涨55.78%,收报于38.12美元。这一收盘价也是摩托罗拉移动自上市以来的最高价(注:摩托罗拉公司于2011年1月4日正式分拆为两个经营实体,分别是摩托罗拉移动控股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摩托罗拉移动主营智能手机和机顶盒业务。)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引发市场关于智能手机厂商大并购的猜想。多家分析机构都指出,微软或者三星应该收购诺基亚,来实现软硬件的垂直整合,对抗苹果、谷歌。受这一预期的刺激,诺基亚股价周一在美股大涨17.35%,收报于6.39美元,在欧洲股市也同样大涨9.1%;另一家智能手机厂商黑霉RIM也同时受益,有消息称IBM或者思科对RIM有兴趣,其股价也大涨10%以上。自年初至今,诺基亚股价已下挫45%,股价已经够低,足以吸引潜在买家。

  此外,作为摩托罗拉移动的代工厂商,在香港上市的富士康国际昨日股价也劲升12.54%,为涨幅最大的蓝筹股。富士康国际表示,该交易对其客户摩托罗拉有利,并预计不会改变其与摩托罗拉的关系。

  就在几周前,有消息称谷歌将收购美国无线技术开发和专利授权厂商InterDigital,但最终谷歌选择了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使得InterDigital股价周一大跌12.93美元,收盘报62.79美元,跌幅为17.1%。InterDigital也因此成为这起并购案中最大的“受害者”。

  不过,对于谷歌如此高价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谷歌的股东们显然并不满意,谷歌股价下跌9.74美元,到554.03美元,跌幅为1.7%。

  此外,苹果股价并未受到谷歌交易的影响,周一苹果股价只是略有下降;微软股价上涨25美分到25.35美元,涨幅为1%。部分厂商或因此将Windows Phone作为Android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