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潜在风险与利益同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此次收购案中,摩托罗拉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因为之前摩托罗拉已经拆分,被收购后摩托罗拉移动依然作为独立品牌存在,而且拿到的是125亿现金,股价也在飞涨。谷歌是其次的,但是谷歌能否消化和处理好与其他伙伴的关系,这个其实蛮难的。”资深IT人士包冉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8月15日晚间,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宣布,两家公司已经达成一致协议,谷歌将以每股40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笔交易的总价值达到约125亿美元,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该收购价比摩托罗拉移动的股价溢价63%。这笔交易已经分别获得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董事会的一致通过。

  面对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包冉表示:“摩托罗拉我是很看好的,摩托罗拉可以说是谷歌的 ‘亲儿子’了,以后摩托罗拉出产的手机是正宗的Android手机,这个毫无疑问。

  除了三星和摩托罗拉,其他所有的国内厂商包括今天发布的小米将来的命运全部堪忧,已经失去核心竞争力,只能是在应用上做做文章,一旦在系统上受到限制,那么就没有什么竞争力了。任何电子产品领域都不会出现战国七雄的局面,国内厂商在智能手机领域已经没戏了,如果要卖只能卖给微软,而且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卖的了。”

  据了解,摩托罗拉在通信行业发展多年,积累的专利达1.7万个,涉及通信标准、手机硬件设计、技术系统、多媒体应用等等,由此看来,资深IT人士包冉所说的 “谷歌是第二大赢家”也是无可厚非的。谷歌负责移动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安迪·鲁宾表示:“我们预期这个合并将帮助我们开创Android生态系统的新天地。但是,我们对于Android的视野没有改变,谷歌仍然全力支持Android作为一个开放平台和一个活跃的开发资源社区。我们将继续与所有珍贵的Android合作伙伴合作,开发和销售创新的Android设备。”

  目前,这笔收购交易还需要经过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调查,而且作为一家传统的软件生产商,谷歌还需要进入自己完全不熟悉的硬件设备领域,其中的风险可想而知。谷歌不得不面对经营生产工厂、管理库存以及培育与运营商和零售商合作关系等诸多事务。

  包冉说:“谷歌面临的潜在危机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程序是否合法的问题,是否涉及违法在美国是很受重视的,以前很多收购案都因此被中断。这个问题在理论上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至少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得到准确答案。其次就是处理与其他合作伙伴的关系问题,尤其是三星,最近在欧洲领域对三星的打击最大,比如在欧盟地区的限制销售。我认为真正能和苹果全方位竞争的只有三星,谷歌都不行,因为苹果有硬件能力,谷歌没有。苹果的核心芯片都是由苹果自己设计,三星代工的,二者可以是一对欢喜冤家,所以目前最大的风险就是三星的态度。”